- 再也不做稀饭了
-
《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1985年,宫崎骏和高畑勋一起创办了一个动画制作单位,即后来著名的吉卜力工作室(Studio Ghibli)。Ghibli是地中海附近的一种旋风的名字。这个规模不大的工作室拥有最好的制作人员,但是财力并不雄厚,甚至有点反商业化。吉卜力平均一年也制作不出一部动画电影,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反商业化的群体却能取得商业上的成功——每一部电影的票房收入都足以让任何电影公司嫉妒。
1986年,吉卜力推出了成立以来的第一部电影《天空之城》(天空の城ラピユタ)。影片围绕有魔力的飞行石展开,主角是在矿山工作的男孩派舒和从天而降的少女希达。他们为了让和飞行石相关联的浮岛勒普泰岛(典出斯威夫特的《格列佛游记》)避免被坏人利用,而展开了一次冒险。女主角希达的台词令人深思:“我终于明白勒普泰灭亡的原因了:……尽管有可怕的武器,有很多很多的机器人,但是,离开泥土它就活不成了。这些,难道你都不知道吗?”拥有毁灭世界能力的浮岛最终被人们抛弃,然而总是有人想找到它、利用它控制世界。这是一部节奏明快,色彩鲜艳的作品。尽管很有点娱乐片的味道(如果你要入门,这部影片确实是首选),然而同样具有思想的深度。
《风之谷》
1982年,宫崎骏在德间书店的杂志Animage上开始连载漫画《风之谷》。1984年,宫崎骏和高畑勋合作把这部作品搬上了银幕。电影《风之谷》(风の谷のナウシカ)讲述了一个虚构的故事:巨大的工业文明毁于一旦,1000年之后,地球上充满了能致人于死地的污染和可怕的巨虫(称为“王虫”)。有一个偏僻的小国坐落于风之谷——少数几个没有污染的绿洲。小国的公主娜乌西卡勇敢而善良。她是家里唯一健康活下来的孩子,善于使用滑翔机御风而行,有点“大逆不道”的和王虫接近。为了保卫风之谷不被污染,她勇敢地面对那个尔虞我诈的世界,用充满爱的纯洁心灵发现了这世界的守护者与破坏者的真正秘密。娜乌西卡这个名字来自于《奥德赛》,她是宫崎骏塑造的代表勇敢、健康和希望的象征。
娜乌西卡成为了观众最喜欢的女性动画角色,其魅力经过10多年仍然长盛不衰。而宫崎骏也因为这部电影而成为了有影响力的动画导演。他作品中重要的“人与自然”这一主题,就是这时奠定的。
值得一提的是,宫崎骏用了13年才把漫画版《风之谷》画完,这部漫画对人类、自然、文明、冲突、生命及其存续等主题进行了比电影版《风之谷》更深的探讨,可以说是宫崎骏本人的思想发展历程,它被称为史诗般的作品,是经典中的经典
《幽灵公主》
从《风之谷》开始,宫崎骏就一直思考着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1995年,他开始制作一部筹划已久的电影,其内容正是为了表现人与自然的冲突,这就是著名的《幽灵公主》(もののけ姬)。故事发生在日本的室町时代(公元14世纪到16世纪)。在那个动荡的时代,人们随意开采自然资源,对环境造成了相当大的破坏,人与自然界的各种神灵的矛盾也就此产生(这是日本一种泛神论观点,即万物都有对应的神灵掌管)。人类要生存就要砍伐森林,而森林的消失令动物无栖身之处。少年阿席达卡为了寻求破除自身咒语的方法而来到日本西部,却意外地卷入了这一场两败俱伤的战争。他与被犬神抚养长大的人类少女小珊(人称“幽灵公主”)结识。这部影片同时也是一个“少女爱的物语”。小珊到底应该属于人类还是自然?人与自然的冲突究竟如何才能化解?宫崎骏感到无法回答这个问题。影片以掌管万物生命的麒麟兽之死换来自然环境的恢复作为结局。小珊对阿席达卡说:“我喜欢你,但是我无法原谅人类。”她得到的回答是:“没关系,一起活下去吧!”既然没有解决的办法,也只能继续共存下去。
《红猪》.
“我宁肯当一只猪也不愿加入法西斯!”《红猪》(红の豚,1992)的故事发生在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意大利。罗素·波哥(意大利语“红猪”的译音)过去是王牌飞行员,现在以追捕亚得里亚海上的空中强盗为生。然而谁也不知道他的本来面容——因为他对自己下了一个诅咒,变成了一张猪脸。
这部影片被认为是宫崎骏“自传式”的作品。生着一张猪脸的波哥正是步入中年的宫崎骏的写照。宫崎骏喜欢飞行、喜欢意大利、喜欢猪(!),这几样元素全都体现在了影片之中。
宫崎骏曾经说过,进入中年,你就会变成一只猪。然而在影片的结尾,波哥终于领悟到人性的真谛,从而变回了人的模样——有人说,假如能看到那张脸的话,恐怕就是宫崎骏本人的脸。
魔女宅急便
原作: 角野荣子 (福音馆书店刊)
脚本.监督: 宫崎骏
作画监督: 近藤胜也 大冢伸治 近藤喜文
美术监督: 大野广司
色彩指定: 保田道世
音乐: 久石让
公开日期: 1989.07.29
制作时间: 1988.4.1-1989.7.1
上映时间: 102分46秒
作画枚数: 67,317枚
使用色数: 462
版权: ?角野荣子.二马力.德间书店
十三岁的魔女琪琪,在一个晴朗的满月之夜,带着黑猫吉吉至别的城市修行 。1989年摄制的《魔女宅急便》(魔女の宅急便,意为魔女的特快专递)的主人公琪琪也不能例外。她来到一个海边的小镇,寄宿在好心人的家中,以“魔女的特快专递”(就是骑扫帚飞行替别人送邮包)谋生。一个人独自在陌生的城市谋生总会遇到挫折,琪琪因此暂时失去了飞行的能力。只有在朋友友情的温暖下,琪琪才能恢复自信,重新飞上蓝天。尽管骑扫帚飞行的场面相当令人赏心悦目,这部影片中更重要的是“成长”,是友情的力量。
如果说《天空之城》是男孩子冒险的影片,《龙猫》是全家人喜爱的作品,那么《魔女宅急便》就是关于女孩子成长的电影。女性观众或许更能体会到其中的滋味。
萤火虫之墓
(火垂るの墓)
原作:野坂昭如
脚本.监督:高畑 勲
音楽:间宫芳生
作画监督:近藤喜文
レイアウト:百瀬义行
美术:山本二三
色彩设计:保田道世
二次大战末,美军对日本展开猛烈的轰炸,城市陷入一片火海。诚田与节子的家被烧毁,母亲也因而身故,兄妹投靠至阿姨家。
“昭和20年9月21日,我死了。”这是开头的台词。母亲在空袭中死亡,逃出家门的14岁的清太和妹妹节子,在战火中两个人相依为命。客观来说,从开头处就知道故事的最后结果了。让我们与两个死了的人一同回首他们以前的生活吧!
整部影片完全沉浸在一种灰暗、悲凉的气氛中,静静地进行着。故事讲述了在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日本,两兄妹成为了战争的孤儿,因为与被迫照顾他们的远房亲戚相处不来而到附近的废弃防空洞下生活,最终逃不过饥饿的折磨而相继死去。
哥哥与妹妹死去的时候几乎带走了所有观众的眼泪,的确整个故事是一场悲剧,在电影开头用倒叙的方式由两兄妹的灵魂和萦绕其中的萤火虫来带出悲惨的故事,观众的心马上就已经沉下一大半了。
尽管再现当时情景很难,但作品中还是描写了空袭后燃烧的原野和当时的生活。这是高畑勲监督所倡导的真实再现日常生活的作品。创作人员通过此片来控诉战争的残酷,以及警示人们战争的祸害。希望我们可以尽量地避免战争的出现吧。
猫的报恩
原作:柊青
脚本:吉田玲子
监督:森田宏幸
企画:宫崎骏
制片:高桥望
音乐:野见佑二
幕后配音:池胁千鹤、丹波哲郎
制作:吉卜力工作室
发行:东宝
片长:1小时15分
首映:2002年7月20日
物语*
猫的王国,时间静止的所在;
日子咕噜噜滚过,
白天睡大觉,吃吃喝喝,
讨厌的事,全部忘掉。
猫的王国,欢迎那些厌恶旧日生活的人;
如果你是这样,最后变成猫,也无所谓吧?
龙猫
有一种神奇的小精灵,它在林间小径播下树种,它在月光下吹着奥卡利那笛。然而只有心地纯洁的孩子才能看见它。这就是1988年的《龙猫》(となりのトト口)。在影片中,姐妹两人不用语言就能够和龙猫沟通。妹妹为了去见生病住院的母亲而在乡间迷路,而龙猫最终帮助他们见到了妈妈。龙猫看起来有点像猫和熊的混合体,它是最受大人孩子欢迎的动画角色之一。《龙猫》是宫崎骏作品中最温馨感人的一部,适合全家人一起观看,也许它能唤起你封尘已久的童心。孩子们与胖胖的龙猫在夏夜里种橡树,站在陀螺上飞过田野,一定会有温柔的凉风随行吧,啊,那是一个美梦吗?
《哈尔的移动城堡》
宫崎骏的《千与千寻》曾经在日本创造了2340万人次的最高上座率,更获得了美国奥斯卡奖和柏林金熊奖。
时隔三年后,宫崎骏又推出了最新作品《哈尔的移动城堡》,故事发生在19世纪末的欧洲,善良可爱的苏菲被恶毒的女巫施下魔咒,从18岁的女孩变成90岁的婆婆,孤单无助的她无意中走入镇外的移动城堡,据说它的主人哈尔以吸取女孩的灵魂为乐,但是事情并没有人们传说的那么可怕,性情古怪的哈尔居然收留了苏菲,两个人在四脚的移动城堡中开始了奇妙的共同生活,一段交织了爱与痛、乐与悲的爱情故事在战火中悄悄展开……
《千与千寻》的故事发生在现代,却是一个带有幻想色彩的作品。十岁的荻野千寻和父母在搬家过程中误入了一个不可思议的小镇。在那里,千寻的父母误食了给神吃的食物而变成了猪。千寻被少年小白所救,在镇上的澡堂做工,但是她的名字被澡堂的主人汤婆婆夺走,只剩下“千”一个字。如果忘记自己本来的名字,千寻就永远无法回到正常的世界;如果不及时救出父母,他们就会被吃掉。面对这些从未遇到过的困难,千寻从内心深处爆发出了“生命的力量”,最终拯救了朋友和父母,离开了这个幻境。
千寻是普通的再不能普通的女孩,她与《风之谷》中的娜乌西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千寻虚弱、从未遇到过危险,对外界一副冷漠、毫不关心的神情。然而,在困境中,她却能显示出令人惊叹的勇气和毅力。这不是寻常意义上的冒险,而是一次心灵的冒险。宫崎骏认为,现代的儿童受到了太好的照顾,反而丧失了最珍贵的本能。这部影片就是反映了千寻的这种成长的过程。
宫崎骏作品表
1963
◆《汪汪忠臣藏》;わんわん忠臣藏;Watchdog Bow Wow。剧场。仅做为中间人。
◆《狼少年Ken》;狼少年ケソ;Wolf Boy Ken。TV,仅做为中间人。高畑勋导演其中11集。
1964
◆《格列佛的宇宙旅行》;ガリバの宇宙旅行;Gulliverls Space Travels。短剧。仅做为中间人。
◆《少年忍者》;忍者风のフヅ丸;Boy Ninja Fujimaru The Wind。TV,原画。
1965
◆《大冲撞》;ハッズル·バソチ;Hassle Punch。TV,原画。高畑勋导演开场。
1966
◆《彩虹战队罗宾》;レイソボ—战队口ビソ;Rainbow Trooper Robin。TV,原画。
1968
◆《太阳王子历险记》;太阳の王子ホルスの大冒险;Prince Of Sun。剧场,场景设计和原画。高畑勋导演。
◆《魔女莎莉》;魔法使いサ;Sally The Witch。TV,第77和78集的原画。
1969
◆《穿长靴的猫》(魔法猫);长靴をはいた猫;Puss In Boots。剧场,原画。
◆《幽灵飞船》;空飞ぶゆうれい船;The Flying Ghost Ship。剧场,原画。
1970
◆《神秘的阿寇》;ひみつのアユちヤん; Secret Little Akko。TV,44和61集的原画。
◆《沙漠之民》;沙漠の民;Desert Tribe。漫画。
1971
◆《动物们的宝岛》;どうぶつ宝岛;Animal Treasure Island。剧场,原画。
◆《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アリババと四十四の盗贼;Alibaba And The 40 Thieves。剧场,剧本,主要动画制作者。
◆《Sarutobi Ecchan》。TV,原画。(未完成)
◆《皮皮的长袜》;Pippi Longstockings。开发。高畑勋也有参与。
◆《鲁邦三世》(雷朋三世);Lupin III。23集TV,与高畑勋共同导演6-23集。
1972
◆《Yuki"s Sun》(未能公映)。
◆《熊猫熊猫》;パソダ·コパソダ;Panda Kopanda。短剧,剧本,人物设计,动画。高畑勋导演。
◆《Dokonjo Gaeru》。TV,为第一集设计了原型(遭拒)。
1973
◆《熊猫熊猫:雨天杂耍》;雨ふリサ-カス9卷;Rainy Day Circus。短剧,片长 38 分。剧本,设计,动画。高畑勋导演。
◆《荒野少年》;荒野の少年イサム;Wasteland Boy Isamu。TV,15集的原画,高畑勋为本集导演。
◆《武士巨人》;侍ジヤイアソツ;Samurai Giants。TV,第1集的原画。
1974
◆《飘零燕》(阿尔卑斯山的少女:凯迪);アルプスの少女ハイジ;Girl Of The Alps。52集TV,场景设计。高畑勋导演。
1975
◆《无所事事的狗》;フラソダスの犬;The Dog Of Flanders。TV,第15集的动画助理。
1976
◆《寻母三千里》;母をたずねて三千里;3000 Leagues In Search Of Mother。51集TV,场景设计。高畑勋导演。
1977
◆《小坏熊》(苦儿流浪记);あらいぐまラスカル;Rascal The Raccoon。TV,4-6,10,12-22,24-28集的原画。
1978
◆《高立的未来世界》(未来少年柯南);未来少年コナン;Future Boy Conan。TV,监督。
1979
◆《红发少女小安》;赤毛のアン;Anne of Green Gables。TV,场面设定、画面构成。
◆《鲁邦三世:卡里奥斯特罗城》;ルバン三世-カリオストロの城;Lupin III Castle of Cagliostro。剧场,脚本、监督。
1981-1982
◆《名侦探福尔摩斯》;名探侦ホ-ムズ;Sherlock Hound。TV,脚本。
1982
◆在月刊Animage上连载漫画《风之谷》,此后就断断续续,连载了12年之久,并成为未来电影的蓝本。
1984
◆《风之谷》;风の谷のナウシカ;Nausicaa of the Valley of the Wind;映画,原作、脚本、监督、原画。
1986
◆《天空之城》;天空の城ラピュタ;Laputa - Castle in the Sky;映画,原作、脚本、监督。
成立新公司知步里工作室。
1988
◆《龙猫》(豆豆龙);となりのトトロ;My Neighbor Totoro;映画,原作、脚本、监督。
同时亦上映知步里高畑勋负责制作、导演的《再见萤火虫》(萤火虫之墓)。
1989
◆《魔女宅急便》;魔女の宅急便;Kiki"s Delivery Service;映画,原作、脚本、监督。
◆《岁月的童话》(点点滴滴的回忆);おもひでぽろぽろ;Omohide Poro Poro;映画,制作。
1992
◆《红猪》(飞天红猪侠);红の豚;Porco Rosso (the Crimson Pig);映画,原作、脚本、监督。
1994
◆《百变狸猫》(平成狸合战、欢喜碰碰狸);平成狸合战ぽんぽこ;Heisei Tanuki Gassen Pom Poko;映画,企划。
1995
◆近藤喜文执导的《侧耳倾听》(梦幻街少女、心之谷)上映;耳をすませば;Whisper of the Heart;映画,宫崎骏担任制作,剧本,分镜原画。
◆《On Your Mark》;MV,原作、脚本、监督。
1997
◆《幽灵公主》(魔法公主);もののけ姫;Monster Princess;映画,导演,剧本,原作。
2001
◆《千与千寻》(神隐少女);千と千寻の神隐し;Spirited Away;映画,原作、脚本、监督。
2002
◆《猫之报恩》;猫の恩返し;The Cat Returns;映画,监制。
2004年
◆《哈尔的移动城堡》(霍尔的移动城堡);ハウルの动く城;Howl"s moving castle;映画,导演。
作品年度表:
1963 *《汪汪忠臣藏》《わんわん忠臣藏》《Watchdog Bow Wow》剧场,片长: 1小时21分.仅做为中间人.*《狼少年肯》《狼少年ケソ》《Wolf Boy Ken》TV,仅做为中间人.高——导演其中11集.
1964 *《古里弗的宇宙旅行》《ガリバの宇宙旅行》《Gulliverls Space Travels》短剧,20分.仅做为中间人.*《少年忍者》《忍者风のフヅ丸》《Boy Ninja Fujimaru The Wind》TV,原画.
1965 *《大冲撞》《ハッズル?バソチ》《Hassle Punch》TV,原画.高——导演开场.
1966 *《彩虹战队罗宾》《レイソボ—战队口ビソ》《Rainbow Trooper Robin》TV,原画.
1968 *《太阳王子历险记》《太阳の王子ホルスの大冒险》《Prince Of Sun》剧场,片长: 1小时22分.场景设计和原画.高——导演.*《魔女莎莉》《魔法使いサ》《Sally The Witch》TV,第77和78集的原画.
1969 *《长靴里的猫》《长靴をはいた猫》《Puss In Boots》剧场,片长: 1小时20分.原画.*《幽灵飞船》《空飞ぶゆうれい船》《The Flying Ghost Ship》剧场,片长: 1小时.原画.
1970 *《神秘的阿寇》《ひみつのアユちヤん》《Secret Little Akko》TV,44和61集的原画.*《沙漠之民》《沙漠の民》《Desert Tribe》?漫画.
1971 *《动物们的宝岛》《どうぶつ宝岛》《Animal Treasure Island》剧场,片长: 1小时18分.剧本,原画.*《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アリババと四十四の盗贼》《Alibaba And The 40 Thieves》剧场,片长: 55分.剧本,主要动画制做者.*《Sarutobi Ecchan》TV,原画.(未完成) *《皮皮的长袜》《Pippi Longstockings》开发.高——也有参与.*《鲁邦三世》《Lupin III》23集TV,与高——共同导演6-23集.
1972 *《Yuki"s Sun》(未能公映).*《小熊猫》《パソダ?コパソダ》《Panda Kopanda》短剧,33分.(龙猫的原型)剧本,人物设计,动画.高——导演.*《Dokonjo Gaeru》TV,为第一集设计了原型,(遭拒).
1973 *《小熊猫-雨天杂耍》《雨ふリサ-カス9卷》《Rainy Day Circus》短剧,片长: 38分.剧本,杓疲——?8弋x?导演.*《荒野少年》《荒野の少年イサム》《Wasteland Boy Isamu》TV,15集的原画,高——为本集导演.*《武士巨人》《侍ジヤイアソツ》《Samurai Giants》TV,第1集的原画.
1974 *《阿尔卑斯山的少女》《アルプスの少女ハイジ》《Girl Of The Alps》52集TV,场景设计.高——导演.
1975 *《无所事事的狗》《フラソダスの犬》《The Dog Of Flanders》TV,第15集的动画助理.
1976 *《寻母三千里》《母をたずねて三千里》《3000 Leagues In Search Of Mother》.51集TV,场景设计.高——导演.
1977 *《小坏熊》《あらいぐまラスカル》《Rascal The Raccoon》TV,4-6,10,12-22,24-28集的原画.
1978 *《未来少年柯南》《未来少年コナソ》《Future Boy Conan》26集TV,人物设计,导演.高——为9,10集导演.
1979 *《红发安妮》《赤毛のアソ》《Anne Of Green Gables》50集TV,剧本,设计,动画.高——导演.*《鲁邦三世》《ルパソ三世カリオスト口の城》《Lupin III -Cagliostro"s Castle》剧场,片长: 1小时40分.剧本,导演.
1980 *《鲁邦三世》《ルパソ三世》第145集("Albatross: Wings of Death")和第155集("Farewell,Lovely upin").TV,导演.
1981 *《铁人二十八号》《Ironman #28》TV,第8集的原画.*《Little Nemo》场景设计.(中途退出)
1982 *《侦探霍德》《Sherlock Hound》后来命名为:《大侦探霍穆斯》《Great Detective Holmes》开发.(未完成) *《Kaiketsu Zorro》原画.(未能公映) *《Space Adventure Cobra》原画助理.*《风之谷》《风の谷のナウツカ》漫画开始连载.
1983 *《The Journey of Shuna》水彩版漫画.
1984 *《风之谷》《风の谷のナウシカ》《Nausicaa Of The Vally Of The Wind》剧场,片长:1小时56分.原作,脚本,导演.
1985 *《大侦探霍穆斯》《Great Detective Holmes》26集TV,头6集导演.
1986 *美版风之谷《Warriors Of The Wind》剧场,片长1小时30分.*《天空之城》《天空の城ラビユタ》《Laputa: Castle In The Sky》剧场,片长: 2小时4分.原作,脚本,导演.
1987 *《The Story Of Yanakawa Canal》记录影片.剧场,片长: 2小时45分.开发,高——导演
1988 *《侦探霍德》《Sherlock Hound》前六集导演.*《龙猫》《となリのトト口》《My Neighbor Totoro》剧场,片长: 1小时23分.原作,脚本,导演.
1989 *《Miscellaneous Memorandum---The Age of Floatplanes》漫画.*《魔女宅急便》《魔女の宅急便》《Kiki"s Delivery Service》剧场,片长: 1小时45分.脚本,导演.
1991 *《点点滴滴的回忆》《Only Yesterday》剧场,片长: 1小时59分.开发,高——导演
1992 *《红猪》《红の豚》《Porco Rosso》剧场,片长: 1小时33分.原作,脚本;导演.*《Sky-Colored Seed广告》1分30秒.导演.*《Nandaro广告》.1则15秒,4则5秒.动画,导演.
1993 *美版龙猫《My Neighbor Totoro》剧场,片长: 1小时23分.
1994 *《百变狸猫》《Heisei Tanuki Battle Ponpoko》剧场,片长: 1小时58分.计划,高——导演.
1995 *《静心地听》《耳をすませば》《Whisper Of The Heart》剧场,片长: 1小时51分.开发,脚本,制作,近藤喜文导演.
1995 *《On Your Mark》音乐电视,片长: 6分40秒.原作,导演,脚本.
1997 *《幽灵公主》《もののけ姬》《Princess-Mononoke》剧场,片长: 2小时13分.开发,脚本,原作,导演.
1998 *近藤喜文追悼会;现场,仅做为中间人.
1999 *《山田一家》《My Neighbors Yamadas》开发,高——导演.
2001 *《千与千寻》
2004 *《哈尔的移动城堡》
- 西柚不是西游
-
排名不分先后~
1.千与千寻★★★★★★
很感人,很有寓意,这个获得过奥斯卡奖的~
2.幽灵公主★★★★★★
关于人类毁灭森林的故事,场面宏大,发人深省……
3.风之谷★★★★★
说的是人类与虫类的战争,推荐~!
4.侧耳聆听(梦幻街少女)★★★★★
爱情故事,没有宏伟的场面,很温馨,很朴实~~~
5.天空之城★★★★★
这片子经典啊~~~画面很精致~
6.龙猫★★★★★
呵呵,龙猫很可爱,场景是在乡下,画面淳朴~也可以说是最经典的片子~
7.魔女宅急便★★★★★
还不错~就是没什么内容,也推荐去看看~
8.哈尔的移动城堡★★★★
其实故事什么的都很好,就是有点乱,有些场景很莫名其妙(也许是翻译的问题)讲的是战争中的爱情~
9.猫的报恩★★★★★★
很好看~~~!!!有点像童话,很轻松的情节,推荐~
10.萤火虫之墓★★★★★★★
获奖无数。超级感人。总之结局那叫惨~强力推荐~注意准备好纸巾~
11.红猪 没看过,听说是经典~
12.百变狸猫 没看过~应该不错~
13.熊猫家族 这个好像不是很有名气~
14.听见涛声 是讲爱情的~没看过~相比之下还是《侧耳倾听》更好看~~~
- 小菜G
-
宫崎骏啊...恩..好
1968年 太阳王子荷尔斯的大冒险*这个很老了,那时候我妈妈都才6岁....但是画风很细腻,剧情依然很好,贯穿的思想体现的很成功
1972年 熊猫-小熊猫.....这个....依然是画风细腻..剧情不错....其他的我也不会评论了....
1979年 红发少女安妮...这个还没看..
1979年 鲁邦三世-卡里奥斯特罗城..依然没看..
1984年 风之谷...很厉害,画风,剧情,音乐都是十分成功的.
1986年 天空之城..光听在我们宫崎骏大师的FANS口中说的,就知道它是多么好看了.虽然年代久远..但是..经典!
1988年 龙猫.也是火的很厉害的一部电影,寓意很深,我从这部开始彻底喜欢上了久石让大师...
1988年 萤火虫之墓 超感人..讲的是战争时期的故事
1989年 魔女宅急便(这个翻译很多..)个人觉得不太好看吧.......
1991年 岁月的童话 没看.
1992年 红猪 没看..
1993年 听到涛声...很强的一部...还是要自己看才能有感受啊.
1994年 平成狸合战(也叫百变狸猫) 没看
1995年 侧耳倾听 一直很想看,但是由于上学没时间.放假也只看了寥寥几部..所以..没看,但是很多人告诉我很好看..我也相信它很好看...
1997年 幽灵公主,这是第一部接触的宫崎骏大师的动画.真的很棒,无论是音乐还是意境.虽然那些虫子可能会让一些人觉得恶心.但是..它是有意思的.这就自己去看吧..我真的很喜欢这部..
1999年 我的邻居山田君...平平淡淡的风格,并不是那么的童话.
2001年 千与千寻的神隐 依然是朴实的画风,男女主角的牵绊从很多年以前就开始.众FANS狂热热爱的一部动画....我也很狂热啊....虽然看地少...汗..
2002年 猫的报恩.....看名字就知道是一只猫报恩了.寓意应该是人畜平等..我是这么想的..似乎确实是这样的..汗...
2004年 哈尔的移动城堡..也很不错....不多作评论..太罗嗦了..
2008年 悬崖上的金鱼姬 还没看..但是刚刚上映就上亿的票房..足以见此......
就这些了....
- coco
-
龙猫(超赞的啊~我都看了起码一百遍!虽然乍看上去很幼稚的感觉,但细细品味就发现很可爱很有童趣,感觉人都回到了很美好的童年时代)
千与千寻(同样的赞!很不可思议但是真的让人很温暖,充满人性的光辉)
天空之城(我也想飞!)
魔女宅急便(很好的!画风很质朴但简洁大方)
猫的报恩(很奇幻!有童话的感觉)
萤火虫之墓(也叫再见萤火虫)(很悲伤的故事!第一遍看会有点找不着头脑,但多看几遍就会看懂。我每次看都忍不住流眼泪)
百变狸猫(很可爱!!)
梦幻街少女(很纯的爱情故事!景相当漂亮!)
红猪(让人觉得可爱之余还引人深思的作品)
哈尔的移动城堡(很可爱的啦~)
幽灵公主(额,还行啦。但我觉得没有宫崎骏的感觉)
风之谷(还行吧··)
听海浪涛(一般)
宫崎骏作品表
1963
◆《汪汪忠臣藏》;わんわん忠臣藏;Watchdog Bow Wow。剧场。仅做为中间人。
◆《狼少年Ken》;狼少年ケソ;Wolf Boy Ken。TV,仅做为中间人。高畑勋导演其中11集。
1964
◆《格列佛的宇宙旅行》;ガリバの宇宙旅行;Gulliverls Space Travels。短剧。仅做为中间人。
◆《少年忍者》;忍者风のフヅ丸;Boy Ninja Fujimaru The Wind。TV,原画。
1965
◆《大冲撞》;ハッズル·バソチ;Hassle Punch。TV,原画。高畑勋导演开场。
1966
◆《彩虹战队罗宾》;レイソボ—战队口ビソ;Rainbow Trooper Robin。TV,原画。
1968
◆《太阳王子历险记》;太阳の王子ホルスの大冒险;Prince Of Sun。剧场,场景设计和原画。高畑勋导演。
◆《魔女莎莉》;魔法使いサ;Sally The Witch。TV,第77和78集的原画。
1969
◆《穿长靴的猫》(魔法猫);长靴をはいた猫;Puss In Boots。剧场,原画。
◆《幽灵飞船》;空飞ぶゆうれい船;The Flying Ghost Ship。剧场,原画。
1970
◆《神秘的阿寇》;ひみつのアユちヤん; Secret Little Akko。TV,44和61集的原画。
◆《沙漠之民》;沙漠の民;Desert Tribe。漫画。
1971
◆《动物们的宝岛》;どうぶつ宝岛;Animal Treasure Island。剧场,原画。
◆《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アリババと四十四の盗贼;Alibaba And The 40 Thieves。剧场,剧本,主要动画制作者。
◆《Sarutobi Ecchan》。TV,原画。(未完成)
◆《皮皮的长袜》;Pippi Longstockings。开发。高畑勋也有参与。
◆《鲁邦三世》(雷朋三世);Lupin III。23集TV,与高畑勋共同导演6-23集。
1972
◆《Yuki"s Sun》(未能公映)。
◆《熊猫熊猫》;パソダ·コパソダ;Panda Kopanda。短剧,剧本,人物设计,动画。高畑勋导演。
◆《Dokonjo Gaeru》。TV,为第一集设计了原型(遭拒)。
1973
◆《熊猫熊猫:雨天杂耍》;雨ふリサ-カス9卷;Rainy Day Circus。短剧,片长 38 分。剧本,设计,动画。高畑勋导演。
◆《荒野少年》;荒野の少年イサム;Wasteland Boy Isamu。TV,15集的原画,高畑勋为本集导演。
◆《武士巨人》;侍ジヤイアソツ;Samurai Giants。TV,第1集的原画。
1974
◆《飘零燕》(阿尔卑斯山的少女:凯迪);アルプスの少女ハイジ;Girl Of The Alps。52集TV,场景设计。高畑勋导演。
1975
◆《无所事事的狗》;フラソダスの犬;The Dog Of Flanders。TV,第15集的动画助理。
1976
◆《寻母三千里》;母をたずねて三千里;3000 Leagues In Search Of Mother。51集TV,场景设计。高畑勋导演。
1977
◆《小坏熊》(苦儿流浪记);あらいぐまラスカル;Rascal The Raccoon。TV,4-6,10,12-22,24-28集的原画。
1978
◆《高立的未来世界》(未来少年柯南);未来少年コナン;Future Boy Conan。TV,监督。
1979
◆《红发少女小安》;赤毛のアン;Anne of Green Gables。TV,场面设定、画面构成。
◆《鲁邦三世:卡里奥斯特罗城》;ルバン三世-カリオストロの城;Lupin III Castle of Cagliostro。剧场,脚本、监督。
1981-1982
◆《名侦探福尔摩斯》;名探侦ホ-ムズ;Sherlock Hound。TV,脚本。
1982
◆在月刊Animage上连载漫画《风之谷》,此后就断断续续,连载了12年之久,并成为未来电影的蓝本。
1984
◆《风之谷》;风の谷のナウシカ;Nausicaa of the Valley of the Wind;映画,原作、脚本、监督、原画。
1986
◆《天空之城》;天空の城ラピュタ;Laputa - Castle in the Sky;映画,原作、脚本、监督。
成立新公司知步里工作室。
1988
◆《龙猫》(豆豆龙);となりのトトロ;My Neighbor Totoro;映画,原作、脚本、监督。
同时亦上映知步里高畑勋负责制作、导演的《再见萤火虫》(萤火虫之墓)。
1989
◆《魔女宅急便》;魔女の宅急便;Kiki"s Delivery Service;映画,原作、脚本、监督。
◆《岁月的童话》(点点滴滴的回忆);おもひでぽろぽろ;Omohide Poro Poro;映画,制作。
1992
◆《红猪》(飞天红猪侠);红の豚;Porco Rosso (the Crimson Pig);映画,原作、脚本、监督。
1994
◆《百变狸猫》(平成狸合战、欢喜碰碰狸);平成狸合战ぽんぽこ;Heisei Tanuki Gassen Pom Poko;映画,企划。
1995
◆近藤喜文执导的《侧耳倾听》(梦幻街少女、心之谷)上映;耳をすませば;Whisper of the Heart;映画,宫崎骏担任制作,剧本,分镜原画。
◆《On Your Mark》;MV,原作、脚本、监督。
1997
◆《幽灵公主》(魔法公主);もののけ姫;Monster Princess;映画,导演,剧本,原作。
2001
◆《千与千寻》(神隐少女);千と千寻の神隐し;Spirited Away;映画,原作、脚本、监督。
2002
◆《猫之报恩》;猫の恩返し;The Cat Returns;映画,监制。
2004年
◆《哈尔的移动城堡》(霍尔的移动城堡);ハウルの动く城;Howl"s moving castle;映画,导演。
(P.S.以上有些是我没看过的,看过的就是前面我有写感受的)
希望你也喜欢宫崎骏的电影!只有在这里你能回到一个充满童趣的孩子
- wpBeta
-
1、千与千寻
无论是在动画场景的布置还是在剧情上都是非常值得观看的一部作品。
2、哈尔的移动城堡
感觉非常的浪漫和感人的作品
3、猫的报恩
里面的猫男爵和王子都好帅哦,而且整个剧情都很流畅,值得一看
4、风之谷
很感人,很环保,很博爱的一部动画,非常有深度。
5、龙猫
很有田园气息的感觉,就像连自己都融入了乡村的那种惬意的氛围中。
6、侧耳倾听
怎么说呢,本人感觉值得一看
7、空中之城
场面很宏大,其实要说剧情我感觉这部要比侧耳倾听更吸引人,但个人喜欢很闲暇、惬意的画面,所以把它排在后面了。
8、悬崖上的金鱼姬
是宫崎骏的最新大作,所以值得一看吧,但我不是很喜欢。
其他的几部也有看过,不过我个人觉得没什么意思。
- 可乐
-
额。。我喜欢的顺序。。。。
算了吧,懒得排。。。。
1太阳王子
2穿长靴的猫
3鲁邦三世
4熊猫。小熊猫
5阿尔卑斯山的少女
6寻母三千里
7未来少年柯南
8红发少女安妮
9鲁邦三世——卡里奥斯特罗城
10天空之城
11龙猫
12魔女宅急便
13红猪
14On your mark
15幽灵公主
16千与千寻
17哈尔的移动城堡
18悬崖上的金鱼姬
19听到涛声
20风之谷
21平成狸合战
22侧耳倾听
23萤火虫之墓
24猫的报恩
25岁月的童话
26隔壁家的山田君
27红发少女安妮
- cloud123
-
我觉得最好看的是《哈尔的移动城堡》
与《千与千寻》
很感人而且男猪脚挺帅的
《龙猫》
《幽灵公主》
《天空之城》
《On your mark》
《红猪》
《魔女宅急便》
宫崎骏最近的作品是《悬崖上的金鱼姬》
- 牛云
-
1978年《未来少年科男》
1984年《风之谷》
1986年《天空之城》
1988年《龙猫》
1988年《再见萤火虫》
1989年《魔女宅急便》
1991年《岁月的童话》
1992年《飞天红猪侠》
1993年《听海浪淘》
1994年《百变狸猫》
1994年《On You Mark》
1995年《梦幻街少女》
香港人译了一个古怪的名字叫《梦幻街少女》,台湾则译《心之谷》和《侧耳倾听》
1997年《幽灵公主》
1999年<我的邻居山田君>
2001年《千与千寻》
2002年《猫的报恩》
2004年 哈尔的移动城堡
2008年 悬崖上的金鱼姬
- gitcloud
-
1~太阳王子 霍尔斯大冒险(1968)剧场
2~穿长靴的猫(1969)剧场
3~卡里奥斯特罗城(1971)TV、剧场
4~熊猫家族(1972)剧场
5~阿尔卑斯山的少女(1974)TV
6~寻母三千里(1976)TV
7~未来少年柯南(1978)TV
8~红发少女安妮(1979)TV
CHIBULI工作室作品表(后未署名的为宫崎骏作品)
9~风之谷 (风の谷のナウシカ) (1984)剧场
10~天空之城 (天空の城ラピュタ)(1986)剧场
11~龙猫 (となりのトトロ)(1988)剧场
12~再见萤火虫 (火垂るの墓) (1988)剧场 高畑勲
13~魔女宅急便 (魔女の宅急便)(1989)剧场 高畑勲
14~岁月的童话 (おもひでぽろぽろ) (1991)剧场 高畑勲
15~红猪 (红の豚) (1992)剧场
16~听见涛声 (海がきこえる)(1993)剧场 望月智充
17~平成狸合战 (平成狸合戦ぽんぽこ) (1994)剧场 高畑勲
18~On your mark (On Your Mark)(1995)短片
19~侧耳倾听 (耳をすませば)(1995)剧场 近藤喜文
20~幽灵公主 (もののけ姫) (1997)剧场
21~我的邻居山田君 (ホーホケキョとなりの山田くん)(1999)剧场 高畑勲
22~千与千寻 (千と千寻の神隠し)(2001)剧场
23~猫的报恩 (猫の恩返し)(2002)剧场 森田宏幸 小女孩变猫冒险
24~哈尔的移动城堡 (Howl"s Castle) (2005)剧场 魔法师和被诅咒的女孩子
25~悬崖上的金鱼姬 -还没出
如果说是喜欢的话`倒过来的顺序-_-!!他过去的作品稍稍有点深奥
- 马老四
-
<侧耳倾听>大爱~~中学生的生活,淡淡的喜欢,淡淡的爱情~充满爱与梦想~很励志~~最后男主角的告白率真而直白,但是充满了热情和力量~
<红猪>这是我第二喜欢的片子.很多文章写这片子是说中年人的危机和情感...第一次看时,我笑抽过去了~~那猪太可爱了,两女主角,一静一动,一沉稳一活泼,从青年到中年的人生观都一览无余~最后的打斗场面是高潮~~是精髓~~~绝对不能错过的~~
<萤火虫之墓>这篇,感情基调太悲伤了点,很容易让人落泪.节子,可爱的小孩,也是,可怜的小孩...话说~我就是看了这部片子后,才立志要当医生的!~
<天空之城><风之谷><幽灵公主>我是感觉三部的基调差不多~史诗级的动画了!~天马行空的想象,历史与文明的结合,给人以神秘的美感.此三部我都看过20余遍,从一开始的纯娱乐,到加以思考,到鉴赏再到现在似见了老朋友般饕餮着.笑~~这些都是经典中的经典~我个人认为是世界动漫的精髓.
<平成狸合战(名字有没有错?..)><千与千寻>怀着一颗童心和环保主义者的精神吧~~~很可爱的片子~如同梦境,深夜看 千 是最有感觉的了~
<魔女宅急便>前面写丢了这个...这也是我超级喜欢的片子~~淡淡的少男少女的心思,互相帮助,互相关爱,为了理想为了独立,只身在小镇.从中能看出人性的美好,片中时有淡淡的伤感,但更多的,是小小的感动~~在不知不觉中,您的心思,就能和小魔女一起,飞上云霄,穿越在优美的海滨小城~AND,个人很喜欢那只黑猫~~
<海潮之声>我现在刚好读高中,正需要我用生活来体悟,故不予评论啦~
差不多就这样了~其他的朋友补充~
- 余辉
-
我喜欢的是哈尔的移动城堡
千与千寻
其他的还有
1·天空之城 (天空の城ラピュタ)(1986)剧场
2·龙猫 (となりのトトロ)(1988)剧场
3·魔女宅急便 (魔女の宅急便)(1989)剧场
4·红猪 (红の豚) (1992)剧场
5·On your mark (On Your Mark)(1995)短片
6·幽灵公主 (もののけ姫) (1997)剧场 7·千与千寻 (千と千寻の神隠し)(2001)剧场
8·哈尔的移动城堡 (ハウルの动く城) (2004)剧场
- Chen
-
魔女宅急便 关于成长的思考 看了以后会有同感的
天空之城 剧情吸引人 天空之城很漂亮 很神秘 红猪 剧情简单 但 影片中每个小细节都很不简单 以上仅为我个人感想 其实 宫崎骏的作品画面很独特唯美每部片子都有它的想反映的社会主题 自己可以体会很久
- S笔记
-
《哈尔的移动城堡》、《千与千寻》、《侧耳倾听》、《龙猫》、《天空之城》、《悬崖上的金鱼公主》、《幽灵公主》、《风之谷》、《魔女宅急便》、《萤火虫之墓》、《红猪》、《猫的报恩》。
- snjk
-
个人只喜欢:移动城堡,千与千寻,天空之城.幽灵公主,龙猫,风之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