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riers / 阅读 / 详情

为什么莫以成败论英雄?

2023-09-18 12:30:21
TAG: 论英雄
共2条回复
蓓蓓
* 回复内容中包含的链接未经审核,可能存在风险,暂不予完整展示!
我帮你找了一点,不知道可不可以。

(1)
以成败论英雄是否可取的辩词!(第六届国际辩论赛)

吴天(正方一辩):成败英雄论古亦有之,李白诗云:“秦王扫六河,虎势何雄哉”,东周列国詹何却说“见义勇为真汉子,
莫以成败论英雄。”可见成败英雄论自古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然而时代的话题要有时代的意义,时至今日,以成败论英雄早已
不是一种方法,一种标准,而是作为一句俗语,一种价值存在于我们的时代。

第一,以成败论英雄这种观点本身就有可取之处。尽管古人对此争论不休,但之所以千百年来还争论不休,不正从一个侧面说明它
有可取之处吗?我们今天看待这句话,并不是从这样一个简单地角度去看,而是要用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务实态度,使其顺应时代的需要。

第二,以成败论英雄这种价值观,其可取性在于将成功与英雄联系在一起。英雄不是简简单单的一个人,也不是一枚英雄像章,
更不是一个冷冰冰的墓碑。它所代表的是一种精神的象征,是民族的旗帜与国民的榜样。

第三,以成败论英雄的可取性还表现在它具有广泛的现实意义。因为作为一种价值观,它鼓励全社会学习英雄,追求成功。

蒋舸(反方一辩):古人也说“名不正则言不顺”,只有对概念进行清晰地界定,我们才能展开一场有意义的辩论。按照权威的《现代汉语辞典》
解释,成败都是相对于具体目标而言的。英雄是指能以自身杰出的才能、品质激起他人崇高情感的人。所谓以成败论英雄,是指成功了就是英雄,失败
了就不是英雄。我方之所以认为这个观点是不可取的,理由有二。第一,以全面刻板的成败根本就论不出丰满鲜活的英雄,因此这个观点在理论上是错
误的。一个具备了杰出才能品质的英雄能否取得外在功业上的成功,还要受到天时、地利、人和等客观因素的影响。第二,以成败论英雄的观点,片面
地夸大了功利的意义,如此一来,这本已功利的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实在令人不敢想象。

郑子豪(正方二辩):我先指出对方同学犯的两个错误。第一,在逻辑上,“可取”我方是指有可取性,但不等同于照搬照抄,“不可取”在对方
是指毫不可取。对方必须论证这句话,无论在任何角度,任何层面,都不值得学习与接受。第二,对方把成败论英雄当成了一个具体的方法应用在现实
生活的实践当中,但对方请不要忘记,今天我们要做的是一个价值判断,而不是事实判断。

我们之所以提倡以成败论英雄,是基于这一价值观,在个人、国家,乃至社会三个层面都有其可取性。第一,在个人层面上,这个价值观的可取性
表现在他倡导成功,鼓励人们追求成功。第二,这个价值观的可取性也表现在他推动了国家发展,小至个人,大至国家,都追寻崇尚成功的同一个道理。

这个价值观在社会层面上的可取性表现在可以塑造、创造成功,鼓励追求成功的社会价值观,成为社会潮流的一种价值取向,成为社会行为的指导
方向。

袁丁(反方二辩):对方从一辩到二辩都告诉我们说,他们今天的观点只是要证明以成败论英雄是有可取之处。

其实,以成败论英雄最大的不可取之处,就是它论不出英雄来。

第一,从成功方面看,如果成功了就是英雄,我们可以得出结论,二战初期的希特勒不可不谓是个英雄,创建第三帝国,铁蹄横扫欧洲,可是,难
道你们同意他是英雄吗?

第二,从失败的方面看,如果失败了就不是英雄,那荆轲、布鲁诺都不是英雄,但是他们真的不是英雄吗?

第三,把成败综合起来看,成败作为相对的概念总是存在于一定的竞争之中,竞争一方的成,就意味着另一方的败。于是我们可以得出第三个结论,
任何竞争的结果都是一方英雄,一方狗熊。按照对方同学的观点,以成败论英雄,其结果只能是假英雄大行其道,真英雄纷纷落马。

付欣(正方三辩):我将从三个方面阐述以成败论英雄这种价值观的可取性。

第一,当我们从价值观的角度来审视以成败论英雄这句话时,成功的含义就被扩大了。因为这时,成功还包含有追求成功的价值取向,它不是简简
单单的个人目的的实现,还包括对社会的积极意义。

第二,倡导以成败论英雄这种价值观能够破旧立新,用一种更加公平、客观的观念去评价人。以成败论英雄,这种价值观所提倡的是一种更加客观、
公正的观念。我们说英雄不怕出身低,不看出身,看什么?看成功,看追求成功的价值取向。从传统的眼光看,有些人永远也成不了英雄,但是他只要
追求成功,他就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英雄。

第三,以成败论英雄这种价值观的可取性还体现在它对于失败者特殊的意义。吴作栋总理说:“我们的社会应该给失败者一个再次成功的机会。”
我想请问在坐的各位,谁没有尝到过失败的滋味?但是因为这样,我们就放弃追求成功了吗?追求成功的价值观正是让我们不要唾弃失败者,而是要鼓
励他继续追求成功。

余磊(反方三辩):首先看一下对方同学的逻辑,对方同学说,今天他们只要举出一点点的可取之处,他们就等于可取,而我方举出再多的不可取
之处,也不叫做不可取,这是不是叫做“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呢?如果对方同学今天一定要我方说,有没有一点点的可取之处,我说有,在哪
里?这就可以让大家认识到以成败论英雄这种观点的危害是多么大。

再来看看对方同学的论证方式。对方同学的论证有两条。首先,如果没有成功就是不成功,因此就应该以成败来论英雄。让我们想一下,如果英雄
不吃饭的话,英雄就要变成鬼雄。那我们是不是可以以饭量来论英雄,看谁吃得多,谁就是英雄呢?对方同学还告诉大家,要追求成功,鼓励成功。但
是,鼓励成功、追求成功就意味着要用成败来论英雄吗?

其实,今天对方同学所有的问题都出在他们对审题没有清楚。什么叫做以成败论英雄,就是说一个人成功了就是英雄,失败了便不是英雄。那么让
我们想一下,许多英雄身上有成功的影子,我们不反对,但是,哪个普通、平凡人的身上又没有一点点的成功呢?如果英雄和平凡人都有成功,仅以成
功如何论出英雄?

交锋

正方:对方辩友只将以成败论英雄看做是一种衡量英雄的标准,可是没有看到他背后代表的是一种价值观。

反方:我方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我们鼓励成功,但是也要看人们怎么
样去追求成功,恰恰是以成败论英雄,往往就是导致不择手段地追求成功。

郑子豪:请问对方辩友,以成败论英雄是否鼓励成功?

周玄毅:对方辩友,我们今天要鼓励成功,但是我们不能鼓励不择手段的成功。所以我们不能鼓励以成败论英雄。我想请问你一个逻辑上的问题。
请问成功到底是英雄的充分条件,还是必要条件?

付欣:为什么对方辩友只是看到不择手段的成功呢?我们倡导时难道不能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吗?

余磊:不是我方要看到不择手段的成功,问题在于以成败论英雄的幌子下,有多少人去不择手段地获取成功呢?请对方同学回答我方四辩的问题。

吴天:难道对方辩友因为今天经济的发展可能带来环境破坏,就说经济发展不可取吗?难道我们今天没有其他价值观去制约吗?

袁丁:对方同学类比不当,你怎么知道,以成败论英雄是经济发展而不是破坏环境呢?对方同学还是没有回答我方四辩的问题。我再问一个具体的
问题,“夸父追日”和“精卫填海”都没有成功,请问夸父和精卫是不是英雄?

陈晓欢:其实今天错解题意的是对方辩友,他们只将以成败论英雄看做是一种衡量英雄的标准,可是没有看到他背后代表的是一种价值观。请问鼓
励成功到底哪里不可取?

蒋舸:我方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我们鼓励成功,但是也要看人们怎么样去追求成功,恰恰是以成败论英雄,往往就是导致不择手段地追求成功。刚
才您没有回答,成功到底是成为英雄的充分条件,还是必要条件?再请问您一个反面的问题,失败是成为非英雄的充分条件,还是必要条件呢?

郑子豪:我们的社会并不是只有单一的价值观,在多元并存的价值观中能够相互制约。我们的社会也倡导道德,我们也追求真善美。

余磊:原来对方同学说,以成败论英雄是一个正确价值观的一部分。英雄是可取的,可是让我们想一下,轮胎还是汽车的一部分,坐在汽车上是可
取的,大家坐在轮胎上,可取还是不可取呢?

付欣:对方辩友说得好,你们确实看到了负面效应。但是我们现在谈的是一个社会的价值观,为什么在提倡社会价值观的时候,不能取其精华,弃
其糟粕,难道我们的社会会提倡功利主义吗?

袁丁:按照对方同学的说法,今天的辩题应该改成“以成败的精华论英雄才是可取的”。请对方同学不要混淆论题。对方同学对于充分与必要的条
件一次都没有回答,请您告诉我,究竟是充分条件,还是必要条件,是不是没有关系呢?

吴天:这到底是充分条件,还是必要条件,我们不用看。因为今天我们看到的是以成败论英雄,是追求成功的价值取向,这种价值取向为什么不可
取?请对方辩友正面回答。

蒋舸:这个问题,我想我方二、三、四辩,包括我,都已经回答得很清楚了。逻辑问题您不解释,再请问一个具体的问题。岳飞的理想是直捣黄龙,
与诸君痛饮,这个理想最终失败了,为什么他还仍然是青史留名的大英雄呢?

总结

■正方:以成败论英雄这种价值观是可取的,是因为首先它符合人的本性,人是追求意义的动物,而成功则是对这种意义最好的诠释之一。

■反方:英雄也是有血有肉的人,他既有卓越之处,也有凡人的弱点,而成败不过是一时一事的结果。

周玄毅(反方四辩):今天我们一开始想谈逻辑问题。对方辩友说以成败论英雄怎么会只是一个逻辑问题呢?我方谈事实判断,对方同学说,以成
败论英雄怎么会只是一个事实判断呢?那么我真不知道,我们今天该谈什么好了。

的确,我们很理解,对方辩友今天要告诉大家的是,我们要在成功之中看出英雄的本色所在,这一点我们从不否认。但是当我们真正理论英雄的时
候,看到的又是什么呢?请大家想一想,为什么成功时和失败时我们都说关
羽是一个英雄呢?这恰恰说明,英雄本色超越了成败而存在。

今天,我方一辩已经说得很清楚了。英雄也是有血有肉的人,他既有卓越之处,也有凡人的弱点,而成败不过是一时一事的结果。决定成败结果的
因素有很多,既有英雄本人的主观努力,也有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天时、地利、人和等等的客观因素。方寸之地,如何容得下东海蛟龙,成败之尺又
如何评判得出惊天动地的英雄气概呢?

然而,当成败成为评判英雄的尺度时,英雄身上那种崇高的精神品质就会被我们淡忘了。当成功成为衡量英雄的标准时,手段就变得无关紧要。于
是,卑鄙成为卑鄙者的通行证,而高尚只能作为高尚者的墓志铭。如此急功近利,不择手段的英雄观对于当今这个功利理性膨胀,人文精神衰微的现实
社会来说,到底是会纯化我们的道德,还是会泯灭我们的良知,这不是一目了然吗?

陈晓欢(正方四辩):俗话说,“自古英雄出少年”,“初生牛犊不怕虎”。为什么?因为大家体现的正是一种追求成功的价值取向,然而今天对
方辩友看英雄,是只看事实,不看价值,他们要论证的是一个不可取性,也就是说无论从事实角度还是价值角度来看,以成败论英雄都是不可取,可是
今天对方辩友不但没有论证不可取性,还一度陷入一个事实判断的泥潭不能自拔。

以成败论英雄,作为一种事实判断是否正确和他作为一种价值判断是否可取?根本是两码事,即使是单从事实判断的角度来看,以成败论英雄也并
不是不可取的。

今天我方认为以成败论英雄这种价值观是可取的,是因为首先它符合人的本性,人是追求意义的动物,而成功则是对这种意义最好的诠释之一,没
有人不渴求突破,没有人不希望成功,因为这是发自内心的向往。

其次,以成败论英雄,可以促进社会进步。失败的教训固然可贵,可是进步还是要*成功来达至,一个社会绝不是由一群失败者来建设的,社会的
进步是由无数人的成功累积起来。

再次,以成败论英雄,有利于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个人价值游离于社会价值之外,就可能沦为一己私利,而缺少了个人价值的社会价值也
只是徒有虚名。

新的时代,赋予了成败新的内涵,新的世纪给予了一种新的使命,只有追求成功的英雄,才是一个时代的强者,只有藐视失败的英雄,才是一个民
族的脊梁。

(辩词有删节)

评委亮分

徐庭芳(评委代表):

正方的战略主轴是这样的,那就是成败之后追求成功的价值观取向是可取的,这种开宗明义,给正方一个很宽阔的空间。反方也不甘示弱,他们的
立论是达到了就是成功,有崇高的气概就是英雄,这种定义把正方的那宽松的定义缩小了。

今天的辩题是成败,正方强调的是成败背后的精神价值取向,重点、关键点是在成败二字,反方是以崇高的气度为英雄的定义标准,重点是在英雄。
如果正方敢于正视关键中的一个矛盾,那就是成者为王,败者为寇,辩论或许精彩的程度会更上一层楼。就在双方都各有建树的时候,反方突然间异军
突起,因为正方用一个论点,反方必须证明完全不可取,正方只要证明一点可取就可以了。反方说,这样的一种论点其实就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
姓点灯”,这样的反攻方式不但一针见血,几乎接近于见血封喉。评委判定:反方胜出。

(2)古人说的好“自古英雄成败论”。多少年来它都真理一样深深地印在了人们的心里,可时至今日,人们更希望的却是“莫以成败论英雄”,因为在他们眼里看到了过多这样的事情:有些人为了获得成功,不择手段;有些人十年寒窗的努力,换来的却是失败的结果;有些人成功了许多次,就因为一次的失败而招致骂名;有些人失败了许多次,就因为一次的成功就被称为了所谓的英雄——————。他们看在眼里,想在心里:还是莫以成败论英雄的好!
基于上面那种心理,如今的社会里认为”莫以成败论英雄”的人越来越多了,然面小生实在不敢苟同,如觉无聊,不妨听我细细道来,定会让阁下豁然开朗,此来也增添了彼此的情趣,何乐面不为哉呢?
小生认为“应以成败论英雄”
首先我想纠正大家贯的一个理念上的错误。通常大家会认为“以成败论英雄”也就是说“成功了就是英雄,失败了就不是英雄”,实则不然。这样的解释完全是片面地理解了“以成败论英雄”的意思。在“以成败论英雄”的大圈中“成功了就是英雄,失败了就不是英雄”只是圈中的一员,在圈中还应有其它成员。如“成是英雄,败也是英雄”,“成不是英雄,败是英雄”,“成败皆不是英雄”。这样一来,才是全面的“以成败论英雄”。当我们更半新观点后,再次回头看看那些因“成功了就是英雄,失败了就不是英雄”而没能论出来的英雄时,我们就可以名正言顺地给他们戴上英雄的光环了。没错,拿破仑在滑铁卢战役中一败涂地,但我们仍就说他是英雄,那是因为我们有“败也是英雄”。如此一来项尽善尽尽善尽尽善尽羽之类也因“以成败论英雄”而论成了英雄。现在我想来谈谈其它三个观点是如何来论英雄的。“成是英雄,败不是英雄”它只论出了一些成功的英雄,却论不出失败的英雄,但我们必须承认它论出了英雄(它论不出的英雄交给其它三个来论);“成不是英雄,败是英雄”也能论出英雄?能,只是它论出的是极少部分英雄。或许大家秀难接受这样的观点,不过没关系,看不面的内容你就会明白了。有些人在生活中获得了许许多多的小成功,但我们不能说他是英雄,因为一旦把那些成功放远了看它们就不值什么了,所以“成不是英雄”。然而有些人在重大战役中屡败屡战,为了捍卫祖国领土,其精神着实可佳,于是便有了“败是英雄”;“成败皆不是英雄”,对于这个观点,如果把成败皆看成生活中小的得与失,我们便很容易接受了。生活中的患得患失何以论得出人们心目中的大英雄呢?
我承认“成败皆英雄”,“成败皆非英雄”,”成英雄败非英雄”,“成非英雄,败英雄”这四个观点都是片面的,然而它们都从各自片面的那方面论了英雄,并且也论也了英雄,把每一个方面论出来的英雄和在一起,就成了人们生活中的英雄,这样的英雄便囊括了所有的英雄,也就是说许多片面的部分组合成了一个全面的整体,也正因为如此,“以成败论英雄”才论出了全面的丰满鲜活的英雄。
陈毅元帅说“做成功的英雄易,做失败的英雄难”,似乎改成“做成功的英雄难,做失败的英雄更难”会更好一些,但步管怎样,它说明可以“成也英雄,败也英雄”,这不正是“以成败论英雄”中“成败皆英雄”这一点吗?
基于上面的阐述,小生想说“应以成败论英雄”。只要你是真英雄,“以成败论英雄”就一定可以把你给论出来(如果论不出来,那很可能就是因为你不是真英雄了)。请记住:所谓“莫以成败论英雄”只是领导的鼓励和朋友的安慰,与真实的英雄无关,而”战胜自己“永远只是一句只对你自己才有意义的口号,对别人无丝毫的意义。
朋友,现在你该认为”应以成败论英雄"了吧!

(3)莫以成败论英雄

“成者为王,败者为寇。”几千年来,这种成败观在中国人心中生根发芽,继而,便成了评定人物、判定是非标准的尺度。
然而,古往今来,又有多少失败英雄名载千秋史册呢?所以,我主张:莫以成败论英雄。
魂断乌江的西楚霸王项羽便是一个悲剧英雄。刘邦,赢得汉朝400多年的基业,死后并未留下永世英名;而乌江自刎的项羽却获得了千百年来无数人同情的眼泪与恨不能相追随的爱戴。他仰天长叹的那句名言“天亡我,非战之罪也”更不断地在天地间回荡,捶痛历代豪杰的胸膛。项羽是奇才,但他全盘皆输,然而英年早逝的他却在历史中得到了永生,他短暂却轰轰烈烈的一生铸造了一个悲剧英雄的高大形象。
培根说过:“成功的失败,即所谓成功;失败的成功,却仍所谓失败。”这不也正深刻地揭示了莫以成败论英雄的道理吗?
东史郎多次上诉的失败,从另一角度看也是人类在追求和平的道路上的成功。东史郎在每个追求和平的人心目中是一只象征和平的鸽子,他是我们心中的英雄。
英雄永远是令人敬仰、爱戴的。成功了,可以是英雄;失败了,同样可以是英雄。
如果说一位成功的英雄给人的是更多的鼓舞与力量,那么,失败的英雄除了悲壮却还蕴含着令人不能不动容的潇洒,而当潇洒随风而去,最后留给后人的便是那悲剧英雄独具的庄严。
因此,我主张:“莫以成败论英雄。”
参考资料:http://www.f*******.com/info/916-1.htm

答案来源:http://zhidao.b***.com/question/2103447.html?md=3
cloudcone

成者王侯,败者寇!这是中国自古的道理!什么无冕之王那都是假的,成功和失败是天壤之别,如果你要辩论的话,建议你以"以成败论英雄"这方面出发,这样好说

相关推荐

“不以成败论英雄”是什么意思?

“不以成败论英雄”意思是不能因事业的成功或失败来判断是不是英雄;不能通过是成功多还是失败多来判断一个人是不是真的英雄。【注音】:bù yǐ chéng bài lùn yīng xióng英雄是一种你可以在他身上寻找到激励你奋斗,发现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价值或者让你惋惜让你为之情动的人。所以我们往往先认定他是英雄,其次才看他是否成功,成功了多少。英雄不一定是最后的成功者,最后的成功者不一定是英雄。英雄一定是活在我们心中,激起你某种情绪的人。相近的词语有英雄不问出处、英雄不论出身低。“不以成败论英雄”说的是项羽。这位西楚霸王征战一生,战功无数,然而人们更多记住的还是垓下之围的四面楚歌,是他跟虞姬的生死别离,是他的无颜见江东父老而自刎的大丈夫气概。对于项羽的英雄气概,民间曾有很多传说。据说项羽在乌江边自刎之后躯体站立不倒,直到刘邦来到江边对他拜了几拜,这位英雄才轰然倒下。
2023-09-06 19:18:271

不以成败论英雄下一句是什么?

不以成败论英雄没有下一句。自古风云多变幻,不以成败论英雄。
2023-09-06 19:18:522

莫以成败论英雄出处

《庄子》。
2023-09-06 19:19:213

不以成败论英雄 还有一句是什么话

不以金牌论成败
2023-09-06 19:19:404

不以成败论英雄,出自哪里?

请输入你的答案...自古风云多变幻,不以成败论英雄《庄子*盗跖》。 在春秋这个社会(其实不限于春秋),小的盗贼被抓起来,而窃国大盗却成了诸侯。齐桓公小白杀了他的哥哥才当上齐国的国君,当上国君后又把嫂子据为己有。对这样的人,著名的贤人管仲却心甘情愿地辅佐他。齐国的大臣田常杀死了齐王,窃取了齐国,自己当了齐王。对这样的窃国大盗,圣人孔子也毫无愧色地接收了田常送给他的钱。要是议论起来,这种事情真是让人不足挂齿,可是连圣贤都对他们没有非议。其实这事有什么奇怪呢?《尚书》上说:“孰恶孰美?成者为首,不成者为尾。” 在后来的社会也是这样。北宋苏轼在《孔北海赞序》中说:“世以成败论人物,故(曹)操得在英雄之列。”可惜的是,庄子、苏轼这样的大声疾呼不常听到。与此相对的一个成语是“不以成败论英雄”。作此呼吁者多半是失败的一方。国民党被打败,逃到台湾。台湾的报纸议论起来,就经常用“不以成败论英雄”这个词。
2023-09-06 19:20:101

"不以成败论英雄"的前面那句是什么

没有的吧
2023-09-06 19:20:226

不以成败论英雄下一句 不以成败论英雄什么意思

1、不以成败论英雄没有下一句。 2、自古风云多变幻,不以成败论英雄。 3、成语出自《庄子*盗跖》,释义:不能因事业的成功或失败来判断是不是英雄;不能通过是成功多少或失败多少来判断一个人是不是真的英雄。 4、相近的词语:英雄不问出处、英雄不论出身低。
2023-09-06 19:20:381

不以成败论英雄事例3个,每个50字以上

1、岳飞和秦桧——秦桧成功杀死了岳飞,但是岳飞是英雄!2、刘备和曹操——刘备最终没有成功地恢复汉室,但他在历史上被公认为英雄。3、项羽乌江自刎——悲剧的英雄,虽惨死,谁说他不是英雄。
2023-09-06 19:21:083

不以成败论英雄议论文高三作文5篇

胜利是英雄,失败的也是英雄,因为胜败乃兵家常事,所以 我们不应该以成败论英雄的,那如果让你以“不以成败论英雄”为题写一篇 议论文 作文 ,你会如何写呢?下面是我给大家整理的不以成败论英雄议论文 高三作文 5篇_不以成败论英雄议论文 作文大全 ,欢迎大家借鉴与参考,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更多关于“不以成败论英雄议 论文作 文”内容请点击关注(↓↓↓) 用不以成败论英雄为题议 论文 关于成败论英雄为话题的议 论文 不以成败论英雄议 论文精彩例文 关于英雄为话题的作 文_600字 关于英雄的作 文900字五篇 不以成败论英雄议论文作文篇1 每个人的一生或多或少都会有成功和失败,成功不是一下子就可以实现的,当然,失败也不会一直笼罩着我们。成功与否,取决于个人的努力和天资,绝非偶然,也绝不是上天对某个人的偏爱,至少在地球上,每个人都是一样的,没有人是天生的贵种,没有人从出生就注定成功,成功总是不期而至。失败与否,取决于个人的努力和天资,绝非偶然,也绝不会一成不变,就像日月星辰的更替,失败与成功也是交错的,可能你这一次成功了,下一次你或而面临失败。 所以何以成败论英雄,成功的人他不一定是光明磊落的,失败的人他不一定不是脚踏实地的,所以所谓傲慢与偏见,应该适可而止,成功者的傲慢和对失败者的偏见会使自己一落千丈,这就是所谓的因果关系,请尊重失败者,他们和你们一样,他们折断的翅膀终究会痊愈,但没人可以确定你的翅膀不被折断。失败乃成功之母,轻易成功的人往往受不了失败的打击,历经磨难后成功的人成功对于他们不过一笑了之。 没有人生来就会成功,就像你一出生就不会走路一样,成功也需要日积月累的不断努力;水滴石穿的坚定不移;自强不息的艰苦奋斗。不错,成功来之不易,才会让人更加珍惜。就像我说的,你不会一直失败,你也不会一直成功,这个世界没有天才只有努力,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如果我能做到,你可以做的更好;如果你能做到,那么我也同样可以做的更好。 学校里,校长总是说两极风化太大,我想说,如果你们只看重优异的,而无视有潜力的学生的话,这种两极风化会一直存在,而且会越来越严重,老师们会埋怨学生,我想问一句是学生的错么?不全是吧。试题是一样的,好学生通过老师的重点培养会考好是理所当然的,但是老师将这种思想强加给学习差的学生,觉得他们也应该考好,真可笑,老师什么都没给他们教,他们会考好,他们可不是天才,这样会使他们的成绩直线下降,一次不如一次。 在家中,大人叫我们好好学习,不要操心家里的事,可是,家长们有没有想过,老师不给讲课,让学生自己看书,学生稀里糊涂的不知道什么是重点,就会偏离主题,考试时就会焦虑不安,老师是引导者不是摆设,学生是人不是机器,所以自学固然好,可老师也必不可少。 考试不是一切,中国很好,可在 教育 方面,中国为什么不如其他国家,因为在中国成绩决定一切,而在国外,注重的是一个人的品行和能力,如果你只会读书,即使考上清华北大也只是一个书呆子,相当于废物一个,你的学历再高没有能力,好的公司不会要你,你的成绩再好品行修养有问题,好的公司不会要你。 现在的学校,体育课老师想占就占,学生的体质太弱;美术课老师想占就占,学生的审美观有问题;音乐课老师想占就占,学生都快成哑巴了;现在的学校,为了升学率,即使学生变成猪也不会管的。 何以成败论英雄,何以成绩论优劣,现代人觉悟吧! 不以成败论英雄议论文作文篇2 成王称帝败者寇,一句话诉说了多少心酸历史,在数千年的历史中,英豪无数,可是被真正留存下来的又有几人?历史是由胜利者书写的,掩盖了多少英雄的丰功伟绩。 论功绩,他一人扛起大旗,高喊反抗暴秦,说秦末最强的将军,非项羽莫属。破釜沉舟,打大破章邯,楚汉相争,用三万楚军,追击千里,击溃数十万汉军。但是骄傲和自满冲昏了头脑,最终十面埋伏,自刎乌江。这一刎,不仅结束了西楚霸王的生命,也熄灭了江东父老的殷切希望。 诸葛武侯,蜀汉的智囊,先辅佐刘备_,建立蜀国,使三国鼎立。刘备之后,又辅佐少主刘禅,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北伐,面对扶不起的阿斗,他手中还有最后的王牌,刘备的遗嘱,可以废帝自立,合法的得到王位。但是他忠心耿耿,没有异心和抱怨,匡扶汉室直到生命消逝,明知蜀汉灭亡是天数,扔坚持完成自己的承诺,真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最终,西楚霸王已成云烟,但威名千古流传;诸葛孔明也失败了,但对于他自己来说,也成功了。竭尽全力后的失败,问心无愧,人这一生,所追求的不就是无愧于自己的内心吗? 不以成败论英雄议论文作文篇3 不以成败论英雄,也许,失败后的英雄更彰显英雄本色。 ——题记 英雄的一生多坎坷,没有坎坷,英雄就不亮丽。正如曲径,才能通向幽深之处;英雄的一生多波折,正如峻岭,才能创造醉人奇景;英雄的一生多荆棘,正如玫瑰,才能绽放妖艳的花。 奥运赛场上,有一位英雄,虽不及恒星的闪耀,但却有着月光的淡泊;虽不及白玉的亮泽,但却有翡翠的深沉。 伦敦奥运会,他重回赛场。他缓缓走到风起云涌的赛场,比赛是残酷的,他却是自信的——曾经的冠军。但他的道路并不平坦——北京奥运会因伤退赛。那一刻他蹲下,昂首笑了一笑。 他赛场一笑,似乎是对自己的振奋。我猜:他是在告诉人们他的挫折与磨难,还是告诉人们他的梦想和坚强? 如果大海没有风浪,海燕就不会美名远扬;如果赛场没有失败,英雄也绝不会流芳百世。他在_110米栏的面前,忘却曾经的辉煌,也放下曾经的失败,如奔腾的骏马飞奔而去,而就在他跨出第七步时,他摔在了红色跑道上……一切是不是都结束了?不,一个英雄不会这样退场。于是,他挣扎起来,拖着伤脚一步步跳向终点。他跳到自己的最后一栏前,深情地吻了一下那最后一道栏…… 他退赛一吻,似乎飘荡出一缕落寞与忧伤。我猜:他是在告诉我们他的挫折与磨难,是在告诉我们他的梦想与坚强。 谁能看穿这泯然一笑?他笑的是自己的艰辛,但告诉我们一种坚持。这一笑,也许正是灵魂的绽放。 谁能悟透这深情一吻?他吻的是自己的失败,但告诉我们失败也是英雄。这一吻,也许是精神的升华。 他是刘翔。 他退赛了,但这断然不是终点,而是感动、震撼、启迪、开始。我们已无憾,因为他是英雄。 英雄是面对挑战都能泯然一笑的人;英雄是面对失败也能深情一吻的人。 不以成败论英雄议论文作文篇4 自古以来,人们都说:“失败乃是成功之母”也有人认为,你失败了,你就是没有价值;你成功了,那你就是英雄。任何事情都有对立面,任何人都不可能完美。我们更不能单单以“成败”来判定一个人是否为英雄。 像秦始皇,在当时的百姓面前十分有威严,自认为是英雄。可当时的百姓又有多少是愿意接受秦始皇的统治的?秦始皇发动的焚书坑儒,摧毁了多少儒家子派。 可见,秦始皇真的是英雄吗?百姓是真的爱戴他吗? 我们再来看看文天祥,文天祥虽然牺牲,但他那宁死不屈的精神不是人_人都有的。他留下的千古名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让多少人为之敬仰,他至死不渝的爱国精神都永远留在人们的心中。 所以,任何事情,任何人都不可能十全十美。我们不能以“成败”来评价一个人是否为英雄。 不以成败论英雄议论文作文篇5 “自小刺头深草里,而今渐觉出蓬蒿。时人不识凌云木,直待凌云始道高。”当我读到这精辟蕴涵哲理的诗句时,脑海中便浮现出那句话“不以出身论英雄”。 不以出身论英雄。“阿根廷玫瑰”贝隆夫人正是当中的佼佼者。卑微的出身并没有让她从此屈服,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她成为了家喻户晓的明星。也成为了万人敬仰的总统夫人。她为国家鞠躬尽瘁,为慈善奔波卖力,终让她成为人民英雄。 卑微的出身没有成为贝隆夫人的绊脚石,反而正是由于这个而让她练就了不怕挫折,勇往直前的品质。出身成为她不断向上奋发,成就个人辉煌的催化剂。 陈胜高呼“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最终他揭竿起义,成为平民英雄;李明博不为出身而自卑,奋发图强,凭实力成为成功的商人,最后又蜕变为总统;希尔顿遭人羞辱后,立志图强,终成为享誉全球的“酒店大亨”。 这些英雄,他们拥有卑微的出身,他们曾遭人蔑视,但凭借坚不可摧的斗志与毅力,他们成就了各自的事业与人生。正是卑微的出身,让他_们领略过酸与苦,他们才能顶着世人施加的压力,平静的对待坎坷的际遇,朝着目标前进,用行动证明自己是名副其实的英雄。 反观,现在社会上的“富二代”却让人心寒。虽然他们有令人羡慕的高贵出身,可是他们却并没有让人肯定的作为。“富二代”烧钱炫富,当街上演激吻好戏等等的负面新闻层出不穷,除了成为人们茶余饭后谈论的资本,他们毫无建树。 他们的不思进取,依仗父荫,好逸恶劳让人生厌,但也显得卑微出身的英雄们更加耀眼夺目,让人羡慕钦佩。 卑微的出身是庸人的伤痛,但却是英雄奋斗的资本与动力。卑微的出身是庸人难以启齿的“秘密”,但却是英雄如猎鹰般搏击长空的气魄。 不以出身论英雄,因此我们不应因平凡甚至卑微的出身庸人自扰、自怨自艾,不应羡慕那些拥有高贵出身的人。 不以出身论英雄,真正的英雄面对世人的冷嘲热讽总能一笑置之,埋头于自己的事业中,用事实反击那些目光短浅的人。 不以出身论英雄,真正的英雄能化劣为优,傲视群雄。 不以成败论英雄议论文高三作文5篇相关 文章 : ★ 不以成败论英雄高三议论文作文 ★ 不以成败论英雄议论文精彩例文 ★ 用不以成败论英雄为题议论文 ★ 关于成败论英雄为话题的议论文 ★ 奔跑高三作文5篇 ★ 高考满分作文优秀范文5篇 var _hmt = _hmt || []; (function() { var hm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hm.src = "https://hm.baidu.com/hm.js?2697f5ae036705b1309c90adafb920af";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hm, s); })();
2023-09-06 19:21:251

不以成败论英雄辩论赛都有谁

不以成败论英雄,项羽,,尽管后来败亡垓下自刎乌江,但是在很多人的心目中,他始终都是那一个纵横天下的西楚霸王。 他创下了无人超越的几个世界纪录,打胜仗最多的人,而项羽“吾起兵至今八岁矣,身七十馀战,所当者破,所击者服,未尝败北,遂霸有天下”。巨鹿之战更是一战成名,3w战胜了40w秦军,个人能力非常突出,举鼎。项羽高大威猛,力大无穷,自从在项梁之下学得兵法之后,开始显现聪明的学习能力。 南宋大诗人李清照诗曰: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 孙膑:羽之神勇,千古无二。 苏轼:项籍唯不能忍,是以百战百胜而轻用其锋。 他之所以是英雄是那因为鸿门宴上项羽的正气。 因为与虞姬间的柔情。 因为乌江自刎的豪迈。 一个个都是中国历史上的典故啊。都体现一个男人的豪情!
2023-09-06 19:21:321

不以成败论英雄 怎么理解?

英雄不是自己说自己是英雄就是英雄的。英雄应该是在别人眼里有特长,有魅力,能造福大众的人。英雄是别人肯定你的同时,对你赋予的一种希望和期许。成为英雄,就意味着你也有了巨大的责任。
2023-09-06 19:21:433

不以成败论英雄de事例

不以成败论英雄-项羽,希望对你有帮助公元前202年西楚霸王项羽十万大军在垓下(今安徽省灵璧县南),被刘邦的数十万大军围住,四面楚歌,虞姬自刎。之后项羽率精兵突围而出,损失惨重,只有26骑相随,最后被追到了乌江。虽有小船意欲送项羽过江,但是项羽自觉无颜见江东父老,不肯过江,遂拔剑自刎而亡,结束了他31岁短暂的一生。“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这是楚霸王项羽在进行必死战斗前夕所作的绝命词,饱含了复杂的情感,成为千古悲歌。项羽也成为不以成败论英雄的典范。
2023-09-06 19:22:342

不以成败论英雄的道理论据

作为反方,我方的观点是不以成败论英雄。 首先,我们要弄清何谓成败,何谓英雄。顾名思义,成者,成功也,败者,失败也。这个我相信大家没有任何异议吧?再说英雄,我认为此英雄非彼英雄也。英者,英才也。雄者,雄杰也。 那么,人们心中的英才和雄杰又是什么人呢? 秦朝末年,秦二世,贪图享乐,施行暴政,弄得民声鼎沸,民不聊生。陈胜,吴广顺应民意在大泽乡起义,起义军虽不到半年遭到秦军重创。陈胜,吴广也先后遭部下杀害。起义不得不以失败而告终。然而,他们不畏暴秦,顺从民意,以及他们的革命首创精神,还是为后人所认可。陈胜,吴广原来只是一介布衣。然而,司马迁却将他列入世家,何也?这说明人们评价英雄的标准,是看他是否顺从民意,是否符合历史的发展,是否有利于生产力。而非成败与否。一个人若向着以上几点发展,成功固然是英雄,然而,失败亦可为英雄也。 这就好比,人们一提到诸葛亮,先想到的一定是他的神机妙算,忠君爱国之心,以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再而联想到他六出祈山的无奈,和对他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而感到惋惜。他虽未实现光复汉室,克服中原的理想,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可以算作一个失败者。然而,这丝毫没有减少我们对他的热爱和崇拜之情,也一点都没有减损他在我们心中英雄的形象。为什么呢?因为他做到了我以上说的几点。 古人说,成者王侯,败者寇。大家也许会误解其意。我认为这是站在胜利者(即站在封建最高统治者)的角度上出发的。可译为,成功的人纵然像刘邦那样的市井之徒也可为英雄,失败之人纵然像项羽那样的盖世英雄也只会落个草寇的名声。中国的封建化程度很高,皇帝集各项大权于一生,纵然出生贫寒(如刘邦,朱元璋)其臣民同样会用溢美之词加以褒扬。以得到皇帝之青睐。因此,用这句话来论英雄是站不住脚的。 像闻鸡起舞,誓要渡河收复领土的祖逖,像南宋不断抗金,精忠报国的岳飞,像苟利国家生死已,岂因祸福趋逼之的禁烟英雄林则徐,像为推翻黑暗的清王朝,建立有衣同穿,有钱同使,无处不均匀,无处不饱暖的太平天国领袖洪秀全,像为了建立中华民国,而频繁奔波于世界各地的孙中山等人。 他们都可以算作我们心目中的英雄,然而这些人都没有实现心中毕生的理想,在结果上他们都失败了,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他们在人们心中的分量。他们是人们心中永远的英雄。 英雄并不只是像成吉思汗那样建立丰功伟业的人才算的上,只要为人民谋福利,只要合乎历史和生产力的发展,只要顺从民意等等都可以算作英雄。纵然失败,人们也会认可他的。相反,纵然有才华,为一己私欲,而因私害公者,纵然成功了,也会为天下人所不耻。(如扬雄,蔡京,袁世凯,汪精卫) 因此,我方认为不以成败论英雄,个人认为应以是否顺应历史发展潮流,,是否顺从民意,是否符合生产力的发展等来论英雄。
2023-09-06 19:23:351

作文:不以成败论英雄

  中华民族的历史源远流长,翻开司马迁著述的《史记》,它颤动着我的心灵。   其中《项羽本纪》更令我对项羽有了很深的感触。   武功盖世,风云际会,一举成名,威服天下,主宰苍生,英雄莫敢俯视。但大起过后即大落,大喜过后即大悲。从笑傲天下,碑睨诸侯,短短四年,被迫自刎乌江,项羽不愧为悲情英雄。   项羽,字子羽,出生在一个世代将门的贵族家庭,他不愿读书,不学习击剑,更不愿学识字,只学能指挥千军万马的兵法,这为他能成为统帅,完成他灭秦的夙愿成了坚固的基础。年仅二十四岁,拥有如此的雄心壮志,如此远大的抱负,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没有理想没有抱负的人往往不能成功。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共鸣。   他的叱咤风云又重情重义,既神勇无比又亲善士兵。   秦二世二年,一个眼色,立刻拔剑杀死了殷通。混战中,以一杀百。他的果断,他的勇猛不得不使我震惊。“梁乃召故所知豪吏,谕以为所为起大事”他出色的表现在司马迁眼中也得到了充分的肯定。这位光明磊落的千古义士令我颤动。   “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霸王别姬的故事,无不体现到项羽柔情的一面。自古英雄爱江山,自古英雄爱美人。项羽爱江山还是爱美人?我认为他既爱江山也爱美人。   爱江山,他才南征北伐,陶醉于西楚霸王的宝座;爱美人,他才随身不离虞姬。许多人觉得项羽不应该因为美色而在四面楚歌时,不开个例会,但试问,面临生死一别的边缘,谁不珍惜与爱人共度的时光?何况项羽身后这个如此乖巧的.女子,难怪得到他欢心。这出于项羽的柔情,他的重情义。这位柔情似水的猛将令我佩服。   两军对战,拼死一搏,“所当者破,所击着服,未尝败北”这十二个字是在项羽本纪里,项羽对自己的评价。项羽的一往直前,视死如归的精神,如果能在如今社会中发扬,那么会多好?地震当中如果官员也秉着这种精神,那么我想也不至于有那么多的伤亡人员。这为破釜沉舟勇往直前的灭秦功臣让我感动。   项羽对士兵的友善,对部下的关心,同甘共苦的精神,历代是多少帝王所能做到的?又是多少现代人能顾及的?无良商贩为了私欲,剥削员工的实例比比皆是,为什么就不能学习一下他的精神呢?   项羽的果断,细腻,勇猛,感悟了我。让我明白到时机是多么重要,情谊是多么的可贵,精神是多么可嘉。   但不可否认的是他的鼠目寸光,残暴不仁,妄自菲薄。   虽然项羽神勇无比,但却在处理私情方面十分不谨,对于项伯私访张良,泄漏军机,项羽却没有诛杀,导致往后与刘邦在求封汉中成了忧患之处。啊!为了所谓的信任而重用无能的亲信,特别是在事业成败个人生死的重大问题上重用无能的亲信,是如此愚蠢的行为啊!   项羽在每次战争之后,必定屠城。活生生地把人埋了,人家都已经投降了,还要这样涂炭生灵,难道这值得肯定吗?这种滥杀无辜的行为难道知道赞扬吗?   刘邦,一个市井之徒,能把一代将相项羽打败,这似乎是出乎预料。但我觉得是在情理之中!项羽自伺高贵,能力超群,看不起刘邦,就是因为他的嫉恨上头,才被刘邦看准了弱点,击得他落花流水,才使贤才都归心于汉。这使我悟出一个道理,要成为英雄一定要忍耐。做人也一样,因为一时得暴躁而做出令自己后悔的事,是如此的可恨!是如此的后悔!三思而后行啊!   项羽的滥用私情,残暴,冲动,无一不警戒我,应该冷静、客观地面对每一件事,从多角度地去看每个问题,才能理性地作出选择。
2023-09-06 19:23:431

不以成败论英雄的名言警句(不以成败论英雄de事例)

您好,我就为大家解答关于不以成败论英雄的名言警句,不以成败论英雄de事例相信很多小伙伴还不知道,现在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1、项羽乌江... 您好,我就为大家解答关于不以成败论英雄的名言警句,不以成败论英雄de事例相信很多小伙伴还不知道,现在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1、项羽乌江自刎:公元前202年西楚霸王项羽十万大军在垓下(今安徽省灵璧县南),被刘邦的数十万大军围住,四面楚歌,虞姬自刎。 2、之后项羽率精兵突围而出,损失惨重,只有26骑相随,最后被追到了乌江。 3、项羽自忖不能脱身,就部下说:“我从起兵到现在已经八年,经七十余战,抵挡我的人都被我攻破,我打击的人都表示臣服,未尝败北,遂称霸天下,现在困于此,不是我不会打仗。 4、而是天要亡我!今日是要决死战了,我要为诸君痛快地一战,必定要胜利三次,为诸君击溃包围、斩将、砍旗,让诸君知道,是天要亡我,非我不会打仗。 5、”于是,他分骑兵为四队,此时,汉军围困数重,项羽对他的骑兵们说:“我为你们杀掉对方一将!”于是,他命令骑兵们分四面向山下冲,约在山东面会合。 6、项羽大呼驰下,斩杀一汉将。 7、赤泉侯杨喜追项羽,项羽大喝一声,杨喜的人马俱惊,退后数里!项羽与骑兵分为三队,汉军不知项羽在哪队,就也分三队包围。 8、项羽飞驰而出,又斩杀一汉将,同时杀近百人,再会合骑兵,仅损失两骑,项羽问:“怎么样?”骑兵们钦佩地回答:“和大王说的一样” 。 9、项羽一路逃到乌江,遇见乌江亭长,亭长劝项羽可以回到江东以图东山再起,但项羽以无颜见江东父老为由拒绝。 10、并将自己坐下马赐予亭长。 11、于是,项羽下马步战,一口气杀了汉兵几百人,自己也受了十几处的伤,而后挥刀自刎,结束了他31岁短暂的一生。 12、“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 13、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这是楚霸王项羽在进行必死战斗前夕所作的绝命词,饱含了复杂的情感,成为千古悲歌。 14、项羽也成为不以成败论英雄的典范。 15、扩展资料:典故原文:于是项王乃欲东渡乌江。 16、乌江亭长檥船待,谓项王曰:“江东虽小,地方千里,众数十万人,亦足王也。 17、愿大王急渡。 18、今独臣有船,汉军至,无以渡。 19、”项王笑曰:“天之亡我,我何渡为!且籍与江东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今无一人还。 20、纵江东父兄怜而王我,我何面目见之。 21、纵彼不言,籍独不愧于心乎?”乃谓亭长曰:“吾知公长者。 22、吾骑此马五岁,所当无敌,尝一日行千里,不忍杀之,以赐公。 23、”乃令骑皆下马步行,持短兵接战。 24、独籍所杀汉军数百人,项王身亦被十余创。 25、顾见汉骑司马吕马童曰:“若非吾故人乎?”马童面之,指王翳曰:“此项王也。 26、”项王乃曰:“吾闻汉购我头千金、邑万户,吾为若德。 27、”乃自刎而死。 28、译文:于是项羽就想东渡乌江(长江西岸的乌江浦)。 29、乌江亭长把船停靠在岸边等候项羽,对项羽说:“江东虽小,土地千里,民众数十万,也足够称王的。 30、希望大王急速过江。 31、现在只有我有船,汉军即使追到这,没有什么办法渡江。 32、”项羽笑道:“上天既然要灭亡我,我为什么还要渡江呢?况且我项羽(当初带领)江东的子弟八千人渡过乌江向西挺进,现在无一人生还。 33、即使江东的父老兄弟怜爱我而拥我为王,我还有什么脸面去见他们?即使他们不说什么,我难道不在心里感到惭愧吗?”于是对亭长说:“我知道您是年高有德的人。 34、我骑这匹马五年了,所遇到的都没有对手,曾经日行千里,不忍心杀掉它,把它赠给你吧!”于是命令骑兵都下马步行,手持短小轻便的武器交战。 35、仅仅项籍就杀了汉军几百人,项王自身也受了十几处伤。 36、回头看见汉军骑兵中的司马吕马童(原是项羽部将,这时已背楚归汉)说:“你不是我的老朋友吗?”吕马童面对着项羽。 37、指示给王翳说:“这是项羽。 38、”项羽便说道:“我听说汉王拿一千两黄金、一万户封邑悬赏征求我的头,我给你一点好处。 39、”就自杀身亡了。 40、参考资料:百度百科-乌江自刎。
2023-09-06 19:24:021

不以成败论英雄,出自哪里?

不以成败论英雄没有出处,只有“以成败论英雄”出自《史记》,举的例子就是刘邦项羽。自古风云多变幻,不以成败论英雄。还有就是一楼写的那些也是有此释义。
2023-09-06 19:24:162

不以成败论英雄议论文(高中)

如满意 请采纳 谢谢 自信源于成功的积累,又是未来成功的基础,因此人需要一点自信,然而自信却未必就是理性的状态,自信失之理性也就变成了狂妄。行为与结果之间不只是简单的必然性,许多不可把握的同步性搀杂其中,对结果的成败可能造成重要的影响,成败不可以被生命的主动完全把握,因此才有“不以成败论英雄”之说。成者未必英雄,败者也就未必狗雄,这是个当然的理性结论,然而因为成败是必须面对的现实,所以这样的说法许多人并不接受,现实理性具有更高的层次,难道这个结论本身有什么问题吗?  成功的人往往把成功归于自己,而失败的人则常常把失败说成是天意,前者容易认同以成败论英雄的说法,而后者则不以成败论英雄为自己开脱,这是人性本我的当然表现。双方各执一词,失败者因为气馁,成功者因为狂妄,两者其实都是因为自身理性的缺乏:一个是漠视了同步性的作用,一个又是夸大了过程的同步性。  昆鹏展翅尚须乘风趁势,没有适合发展的环境,我们又怎么可能成功?我们不是可以呼风唤雨的神仙,任何成功都不完全取决于我们自己。环境我们可以依靠理性去预测,但是这种预测永远没有绝对,一是环境在上地不能被绝对把握,二是我们的理性永远没有自身的圆满,所以理性强者还要机缘巧合才能达到成功,撞运气或者时运不济,成功或者失败都不完全决定于自己,因此失败不能推卸责任,成功也不能贪天之功归于自己。  成败不是简单的天意,行为的结果包含不可把握的同步性,也渗透了生命的主动,因此谁都不具有自身的绝对,同步性不可把握却可以改造,生命主动必须接受同步性限制,两者就此实现一种平衡,以改造后的同步性构成事物的前提。同步性之后进入必然性过程,必然性我们无法改变,只能通过对它的认识和利用,实现对再后同步性的改造,这本身就是生命主动的理性状态。认识和利用必然性改造同步性,是生命主动的全部价值和意义,它包括人们主动的意识和行为,显然前者是理性的形式,后者是理性实现的状态。过程和结果的状态相对,同步性和生命主动共同左右成败的作用才得以连续,显然只有其中的理性,才是生命主动状态的根本,它因此构成英雄的本质。  如此我们就发现了理性的作用,因此就可以客观地结论:人们行为结果的成败,一是决定于自身的理性状态,二是环境不可绝对把握的同步性,两者都没有自身的绝对,只有它们综合作用,才能成就行为结果的成败,但是二者的作用并不等同,理性因为是生命主动的状态而具有更大的作用,只是它没有自身的绝对。成败因此不仅仅属于我们自己,但是又和自身的理性有着更重要的关系。人类理性永远没有圆满,但是它却是个永远发展的过程,因此行为结果的成败,将越来越多地决定于自身理性,同步性虽然不可以绝对把握,但是理性却可以尽可能地实现对它的改造,包括事业开始的环境选择,实质上都是这样的过程,可见同步性对理性的制约,只具有极端绝对的意义。  不以成败论英雄,成败却已经是行为结果的现实状态,如果我们剔除过程中不可把握的同步性,也就剩下了原因结果的必然性,这就是通过理性可以认识和利用的范畴了。不管成败有多少是因为自身的理性,它却当然地是理性实现的状态,成功自有其成功的道理,失败也自有其失败的原因,如此成功者一般就是英雄,而失败者起码还算不上英雄。这样的结论究竟能不能成立呢?通过前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确定,只要依靠自身理性获得成功,英雄的称号就当之无愧,如果是碰了运气而成为英雄,那这英雄才要打些折扣。  看来英雄的内涵还需要分析,我们因此把英雄分为两种:一是理性的英雄,二是现实的英雄,通过这样的划分,我们发现这个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从理性英雄的概念分析,它显然应该不以现实的成败而论,而现实英雄直观地与之相反。如此我们就可以结论,理性英雄不以成败而论,现实英雄只以成败而论,两个看似对立的结论,一经这样的划分,居然各自有它成立的范围。可是经过了这样的分析,我们还能不能得出一个统一的结论呢?如果只有分析而没有总结,那这个问题我们等于没有回答。  分析是总结的前提却不是结果,否则我们就成了多谋无断的袁本初,分析是寻找事物的差别特征,那么总结就需要找出事物的相互联系,因此我们现在的问题就是:理性英雄和现实英雄之间究竟有没有联系?答案显然是肯定的。人类行为结果的成败,决定于理性渗透其中的生命主动,以及不可把握的同步性的双重作用,理性作为其中之一的要素,已经对成败构成了影响,因此它们之间现实地存在关联,一般理性强者更容易获得成功,所以理性英雄一般会成为现实英雄,只是这个结论不能绝对。如此我们也就可以推论:一般情形下,可以以成败论英雄,这个英雄已经是一种统一性的概念,它根本的含义是理性英雄,在概念的状态上却包含了现实英雄,以此构成概念上的统一性。  决定成败的另一个条件,对这个结论并不构成否定,只是造成了它的逻辑或,因此对这个结论的否定,只是一种绝对和极端的否定,没有一般和普遍的意义,而且因为人类理性没有圆满,它才能实现自身。不可把握的同步性,我们在绝对意义上无法把握,因此也就不再属于我们英雄的本质,理性是英雄与否的根本原因,因此只造成对“以成败论英雄”的绝对的否定。随着人类理性的发展,理性决定成败的作用越来越强大,同步性的作用却相对地越来越小,因此一般意义上“以成败论英雄”的结论,已经是绝对的相对。  不过现实还是理性发展的一般阶段,人们普遍的理性还远没有达到极限,人们之间的理性状态也有较大的差别,不可把握的同步性作用还很重要,“不以成败论英雄”,因此有着一定现实理性的合理。不过只有不可把握的同步性对成败影响很大,现实成败与理性状态出现严重错位,我们才能说:“不能以成败论英雄!”这是相对的绝对,我们总不能反过来说,成功者不是英雄,而失败者倒是英雄了,那简直就成了笑话。  我们通过上面的分析,肯定了要“以成败论英雄”,却又不能绝对它的结论,这正是混沌哲学分析事物的普遍方法,它是混沌哲学二重定律的一般性结论。那么我们怎样现实地运用这样的结论呢?这里仍然要强调混沌哲学的理性标识:因为理性缺乏而致失败,当然不能算是英雄,因为不可把握的同步性而致失败,不能说他就不是英雄。其实英雄本来就是个相对的概念,现实地没有成为英雄,已经说明了其理性缺乏的状态,但是这种状态现实地具有层次差别,不能说一个侥幸成功的人,比较一个不幸失败的人就英雄,因为他们很可能有着理性状态和现实成败的错位,只有在这样的意义上,才不能以成败论英雄。  理性永远没有完满,因此无论怎样成功,都不能算是绝对的英雄,当然也就没有资格去狂妄,不幸失败也不能说就不是英雄,自然也就用不着气馁了,这是现实理性下基于英雄本质的基本结论。成功者自有其成功的理由,失败者也自有其失败的道理,只不过成功者不能因此狂妄,失败者也不必为此气馁,因为狂妄和气馁本身,都标志着自身理性的缺乏。气馁是否定生命主动的怯懦,当然地缺乏理性,狂妄也不同于生命的张扬,它同样是理性缺乏的表现,无论狂妄还是气馁,因为理性缺乏的状态,都必然性地招致未来失败。  一般人因为成功而狂妄,因为失败而气馁,这是理性普遍缺乏的一般表现,其实反此才是理性一个更高的层次。因为成功而狂妄,只能说明其成功过程的侥幸,及其自身理性缺乏的状态,因为狂妄看似自信,其实却是为了掩盖理性缺乏的自卑,不能正视自身,狂妄的结果只能是未来惨重的失败;因为失败而气馁,更是理性严重缺乏的说明,这不仅说明了现实理性缺乏的状态,而且是对生命主动的根本否定;虽然失败而没有气馁,虽然成功而不去狂妄,反而是对自身理性的正视,成功者因此继续更大的成功,而失败也因此变成了成功之母,这样的人不管现在如何,他早晚有一天会打开事业成功之门。  其实成败只是相对的概念,人们生存状态有两个基本的指标,一个是社会的层次,一个是具体的环境,不能以它们任何一个指标,单独地说明成败,而这两者的状态综合,又往往是反向的结果,因此没有人绝对成功,也没有人绝对的失败。这个世界没有人是英雄,也没有人不是英雄,有的只是生命主动实现的状态,狂妄之极和怯极而狂强行划等,那时候也就分不出谁是英雄、谁是狗雄了。
2023-09-06 19:24:261

辩论赛“不以成败论英雄”三辩应该提问哪些问题?

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应该以全面的观点看问题,不幸的是优秀的对方辩友犯了片面看问题这个低级错误,对方辩友告诉我们,成败是评判英雄与否的标准,而我方认为不应该以成败论英雄. 其次,成败是具有相对性的.成败作为相对的概念,总是存在于一定的竞争之中,特别是现代社会时时有竞争,处处有竞争,一方成必定有一方败,难道我们要得出这一搞笑的结论,任何竞争的结果都是一方英雄,一方狗熊,那么“武圣”关羽败走麦城在三国中便是狗熊的“形象代言人”?对方辩友以成败论英雄,其结果只能是假英雄大行其道,而真英雄却纷纷落马,这是何等的悲哀啊! 最后,成败是具有偶然性的.行为与结果之间比只是简单的必然性,许多不可把握的同步性也会掺杂其中,对结果的成败往往造成重要的影响.2005年感动中国的魏青刚勇救落水者,但遗憾的是年轻少女最终因抢救不及时而身亡,难道因他救人的失败而否认他在人们心目中的高大英雄形象吗?如果真是这样,又有谁去救人呢?这是相当悲哀的事啊! 成败不可能被生命的主动完全把握,它还受文化背景,立场观点等诸多因素影响,所以以成败论英雄是不客观,不全面,不正确的. 我们不应该以成败论英雄,英雄也是人,是人就不可能没有失败的时候,然而只要他尽力了,表现出超人的胆识和智慧,有不怕困难,不顾个人,为人民利益而英勇斗争的精神,那么他就无愧于英雄的称号. 综上所述,我方认为不应该以成败论英雄! 追问: 这个看过了.还有么? 回答: (正方三辩):我将从三个方面阐述以成败论英雄这种价值观的可取性. 第一,当我们从价值观的角度来审视以成败论英雄这句话时,成功的含义就被扩大了.因为这时,成功还包含有追求成功的价值取向,它不是简简 单单的个人目的的实现,还包括对社会的积极意义. 第二,倡导以成败论英雄这种价值观能够破旧立新,用一种更加公平、客观的观念去评价人.以成败论英雄,这种价值观所提倡的是一种更加客观、 追求成功,他就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英雄. 第三,以成败论英雄这种价值观的可取性还体现在它对于失败者特殊的意义.吴作栋总理说:“我们的社会应该给失败者一个再次成功的机会.” 励他继续追求成功. (反方三辩):首先看一下对方同学的逻辑,对方同学说,今天他们只要举出一点点的可取之处,他们就等于可取,而我方举出再多的不可取 之处,也不叫做不可取,这是不是叫做“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呢?如果对方同学今天一定要我方说,有没有一点点的可取之处,我说有,在哪 里?这就可以让大家认识到以成败论英雄这种观点的危害是多么大. 再来看看对方同学的论证方式.对方同学的论证有两条.首先,如果没有成功就是不成功,因此就应该以成败来论英雄.让我们想一下,如果英雄 不吃饭的话,英雄就要变成鬼雄.那我们是不是可以以饭量来论英雄,看谁吃得多,谁就是英雄呢?对方同学还告诉大家,要追求成功,鼓励成功.但 我们想一下,许多英雄身上有成功的影子,我们不反对,但是,哪个普通、平凡人的身上又没有一点点的成功呢?如果英雄和平凡人都有成功,仅以成 样去追求成功,恰恰是以成败论英雄,往往就是导致不择手段地追求成功.
2023-09-06 19:24:371

不以成败论英雄,出自哪里?

请输入你的答案...自古风云多变幻,不以成败论英雄《庄子*盗跖》。 在春秋这个社会(其实不限于春秋),小的盗贼被抓起来,而窃国大盗却成了诸侯。齐桓公小白杀了他的哥哥才当上齐国的国君,当上国君后又把嫂子据为己有。对这样的人,著名的贤人管仲却心甘情愿地辅佐他。齐国的大臣田常杀死了齐王,窃取了齐国,自己当了齐王。对这样的窃国大盗,圣人孔子也毫无愧色地接收了田常送给他的钱。要是议论起来,这种事情真是让人不足挂齿,可是连圣贤都对他们没有非议。其实这事有什么奇怪呢?《尚书》上说:“孰恶孰美?成者为首,不成者为尾。” 在后来的社会也是这样。北宋苏轼在《孔北海赞序》中说:“世以成败论人物,故(曹)操得在英雄之列。”可惜的是,庄子、苏轼这样的大声疾呼不常听到。与此相对的一个成语是“不以成败论英雄”。作此呼吁者多半是失败的一方。国民党被打败,逃到台湾。台湾的报纸议论起来,就经常用“不以成败论英雄”这个词。
2023-09-06 19:24:481

有关 不以成败论英雄 的名人事迹500字

我不知道你是要一个500字,还是多个500字……三个:项羽垓下一败涂地,刘邦建立大汉朝,但是后世文人骚客大都同情项羽,认为项羽是大丈夫,刘邦是小人,汉武帝时司马迁作《史记》还明目张胆的把《项羽本纪》摆在《高祖(刘邦)本纪》前面。王安石,北宋政治家、文学家、改革家,发动了一场撼动中原大地的变法,但和中国古代大部分变法一样,被保守势力阻碍而失败。但是因为他大气蓬勃的胸怀和诗词文章的伟大成就,至今受人仰慕。孙中山,虽然他建立的中华民国至今任算在,但他组织的北伐战争最终以失败告终。一个:公元前202年西楚霸王项羽十万大军在垓下(今安徽省灵璧县南),被刘邦的数十万大军围住,四面楚歌,虞姬自刎。之后项羽率精兵突围而出,损失惨重,只有26骑相随,最后被追到了乌江。虽有小船意欲送项羽过江,但是项羽自觉无颜见江东父老,不肯过江,遂拔剑自刎而亡,结束了他31岁短暂的一生。“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这是楚霸王项羽在进行必死战斗前夕所作的绝命词,饱含了复杂的情感,成为千古悲歌。项羽也成为不以成败论英雄的典范。
2023-09-06 19:24:571

不以成败论英雄的事例论据,不以成败论英雄的事例有哪些?

1.项羽一世英雄因兵败而乌江自刎。 2.周瑜才华横溢因病气死。 3.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因赤壁失利而衰。 4.1968年,在墨西哥城奥运会上,坦桑尼亚选手艾哈瓦里在参加马拉松比赛进程中受伤,当他缠着绷带、拖着流血的伤腿一瘸一拐地第三一个人跨过终点线时,数万人的会场,全场肃穆,全场观众起立,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5.篮球巨星艾弗森用赛场上坚韧不屈的精神,飘逸的上篮,让人看到了他对篮球的执着和热爱。
2023-09-06 19:25:081

请问“不以成败论英雄”出自那个典故。能举个例子吗?

《庄子*盗跖》。 在春秋这个社会(其实不限于春秋),小的盗贼被抓起来,而窃国大盗却成了诸侯。齐桓公小白杀了他的哥哥才当上齐国的国君,当上国君后又把嫂子据为己有。对这样的人,著名的贤人管仲却心甘情愿地辅佐他。齐国的大臣田常杀死了齐王,窃取了齐国,自己当了齐王。对这样的窃国大盗,圣人孔子也毫无愧色地接收了田常送给他的钱。要是议论起来,这种事情真是让人不足挂齿,可是连圣贤都对他们没有非议。其实这事有什么奇怪呢?《尚书》上说:“孰恶孰美?成者为首,不成者为尾。” 在后来的社会也是这样。北宋苏轼在《孔北海赞序》中说:“世以成败论人物,故(曹)操得在英雄之列。”可惜的是,庄子、苏轼这样的大声疾呼不常听到。与此相对的一个成语是“不以成败论英雄”。作此呼吁者多半是失败的一方。国民党被打败,逃到台湾。台湾的报纸议论起来,就经常用“不以成败论英雄”这个词。
2023-09-06 19:25:181

作文不以成败论英雄结尾

何谓英雄?英雄会知难而上,英雄会勇往直前,所以,不以成败论英雄! 诸葛孔明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自从刘备三顾茅庐后,便许下“复汉一统”的宏愿。“三气周瑜”、“智取汉中”“七擒孟获”,最终成名八阵图中。诸葛亮虽流芳百世,但“复汉一统”的宏愿未实现。有曰:“三顾频频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出世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泪满襟。”唉,虽可悲,但孔明乃英雄也!项羽不屑于死读书、学剑法,热衷于学兵法,并指着秦王说:“吾将取而代之。”谁赶比之?有志者,事竞成,百二秦关中属楚。从一界草民一跃成为西楚霸王,有“力拔山兮气盖世”的勇气,虽然自刎于乌江边,但仍然有曰:“胜败兵家事不期,包羞忍耻是男儿。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哎,虽可泣,但项羽是英雄也!韩信不屈胯下之辱,受食于漂母。天生我才必有用!他得到萧何的赏识。但萧何的推荐,没有使韩信引起刘邦的注意。而后“萧何月下追韩信”使刘邦开始重用他。韩信便造就了一个“运筹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的大将风采。虽然功成名就后被刘邦杀掉,但这位英雄帮一个草莽之辈创下大汉天下!天空不留痕迹,但鸟儿已经飞过。古今之成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有坚韧不拔之志,此外,他还要有百折不挠的精神、能屈能伸的气度、愈挫愈勇的素质和高瞻远瞩的目光。失败的英雄虽未能实现自己孜孜以求的理想,但他未雨绸缪,并且最终血肉丰满。英雄是民族的火把,他失败了也有资格永垂不朽,也是一个时代的斗士,他熄灭了仍有能量光耀千古。英雄不徒有虚名,他生死由己,成败由己,把握着自己高贵命运。不以成败论英雄
2023-09-06 19:25:251

“胜者为王败者寇”和“不以成败论英雄”到底哪句话更有道理?

第一句如果自己用,则是功利主义者的表现;如果别人用来评论,则是机会主义者。共同点是以结果看问题,所以都可以归为实用主义者和现实主义者。第二句无论是自嘲还是论他人,都是理想主义者的语句。如果从道理上讲,都有道理,因为前一句说的是王道,是论人,以成败为判断标志;后一句说的是直道,就事论事,不论人,说的很明白——不论英雄。
2023-09-06 19:25:451

不以成败论英雄名言

1. 不以成败论英雄,不以得失论高下。 2. 不以成败论英雄,但以成败论王寇。 3. 不以成败论英雄,也不应以手段论英雄。 4. 不阿世、不迎俗,不以成败论英雄,不以荣辱定是非。 5. 不以成败论英雄,你的存在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6. 不以成败论英雄,无论结局怎样,只要你有为之拼搏付出就是英雄。 7. 人的追求本不同,莫以成败论英雄。 8. 不要以一时成败论英雄,不要以一时惊艳论美人。 9. 失败,是成功的开始!勇敢的迎接每时每刻的挑战,因为人生从不以一时的成败论英雄! 10. 人生岂能以成败论英雄,又岂能以富贵交朋友。 11. 人生百忌—忌主观地以偏概全,以一时的成败论英雄,以早年的印象论永远!12. 不以成败论英雄,是因为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也。 13. 生活不以成败论英雄,所以无需一定要做强者。 14. 残阳似血染苍穹,焉可成败论英雄。? 15. 胜败本是平常事,勿以成败论英雄。   1. 不以成败论英雄,不以得失论高下。 2. 不以成败论英雄,但以成败论王寇。 3. 不以成败论英雄,也不应以手段论英雄。 4. 不阿世、不迎俗,不以成败论英雄,不以荣辱定是非。 5. 不以成败论英雄,你的存在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6. 不以成败论英雄,无论结局怎样,只要你有为之拼搏付出就是英雄。 7. 人的追求本不同,莫以成败论英雄。 8. 不要以一时成败论英雄,不要以一时惊艳论美人。 9. 失败,是成功的开始!勇敢的迎接每时每刻的挑战,因为人生从不以一时的成败论英雄! 10. 人生岂能以成败论英雄,又岂能以富贵交朋友。 11. 人生百忌—忌主观地以偏概全,以一时的成败论英雄,以早年的印象论永远!12. 不以成败论英雄,是因为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也。 13. 生活不以成败论英雄,所以无需一定要做强者。 14. 残阳似血染苍穹,焉可成败论英雄。? 15. 胜败本是平常事,勿以成败论英雄。
2023-09-06 19:25:531

不以成败论英雄是谁说的

项羽
2023-09-06 19:26:032

不以成败论英雄和以成败论英雄怎样理解

有句话叫虽败犹荣,好比科学家,可能失败了九十九次,才能有最终一次的成功,这种执着和求真的精神,是他值得赞赏的,虽然屡屡失败,可是虽败犹荣,又好比战争双方,一方秉持正义和良善的本怀,但是失败了,但光明磊落;而一方用残忍阴险的手段取得了胜利,仍不能成为顶天立地的英雄好汉.所谓成者为王败者为寇,不是一种绝对说法,并非真理,只是在一定语境中才是正确的.所以说前半句“不以成败论英雄”是绝对“真理”,任何语境下都适用,但胜者为王败者寇是从一个片面角度出发的,是相对“真理”.(借用真理一词,但其实也不属于真理范畴)
2023-09-06 19:26:131

不以成败论英雄的道理论据

关羽,兵败麦城,但不失为忠勇仁义的猛将;赵云一生百战百胜,令敌人闻名丧胆,但败于姜维,只为成就诸葛军师计谋,并收服伯约。 近代的变法,虽最终失败,但也成就了梁启超这样的文人;孙中山,最终让位袁世凯,但仍被尊称为国父,西安事变,最终以释放蒋介石为终,但张学良和杨虎城仍然是英雄
2023-09-06 19:26:222

不以成败论英雄对吗

这是看什么情况的
2023-09-06 19:26:313

请教不以成败论英雄的名言

1、 一时的成就是以多年失败而取得的。出自:罗·勃郎宁; 2、胜败兵家事不期,包羞忍耻是男儿。出自:杜牧; 3、人生就像一场戏,能够客观地凝视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同时以幽默的态度面对生命中的起起落落。出自:胡彧; 4、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出自:李清照; 5、对于不屈不挠的人来说,没有失败这回事。出自:俾斯麦 。
2023-09-06 19:26:401

成败论英雄还是不以成败论英雄?

成王败寇 亘古不变
2023-09-06 19:26:519

求歌名,歌词中有段不以成败论英雄,人生遭遇本不同,

应该是这个吧。曲名:壮志在我胸 歌手:成龙 专辑:一起飞 壮志在我胸曲 : 李 宗 盛词 : 李 宗 盛拍拍身上的灰尘 振作疲惫的精神远方也许尽是坎坷路 也许要孤孤单单走一程早就习惯一个人 少人关心少人问就算无人为我付青春 至上我还保留一份真拍拍身上的灰尘 振作疲惫的精神远方也许尽是坎坷路 也许要孤孤单单走一程莫笑我是多情种 莫以成败论英雄人的遭遇本不同 但有豪情壮志在我胸嘿呦嘿嘿 嘿呦嘿 管哪山高水又深嘿呦嘿嘿 嘿呦嘿 也不能阻挡我奔前程嘿呦嘿嘿 嘿呦嘿 茫茫未知的旅程 我要认真面对我的人生
2023-09-06 19:27:211

请帮我找下辩论赛:“不与成败论英雄” 的例子 谢谢!

诸葛亮自古以谋略见长,六出祁山而没有出来周渝被诸葛亮三气而死曹操火烧赤壁落荒而逃关羽败走麦城不能以成败论英雄自古以来没有长胜将军 论点:1.失败是成功之母(古人总结出来的,是富有经验的)2.人的一生中不可能事事成功,必有失败。如果失败多次,只是给自己积累更多的经验,经过多次失败,终究会成功,不能以成败论英雄3.爱迪生电灯的发明,一次就成功了么?4.在辩论过程中,反方必定举出一些一次成功为英雄的例子,要以这类人是少数,是特别为理由,反驳掉。(例:一次成功为英雄的100个人里能有几个?所以,从总的来说,不能以成败论英雄) 以成败论英雄是否可取的辩词! 正方一辩):成败英雄论古亦有之,李白诗云:“秦王扫六河,虎势何雄哉”,东周列国詹何却说“见义勇为真汉子, 莫以成败论英雄。”可见成败英雄论自古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然而时代的话题要有时代的意义,时至今日,以成败论英雄早已 不是一种方法,一种标准,而是作为一句俗语,一种价值存在于我们的时代。 第一,以成败论英雄这种观点本身就有可取之处。尽管古人对此争论不休,但之所以千百年来还争论不休,不正从一个侧面说明它 有可取之处吗?我们今天看待这句话,并不是从这样一个简单地角度去看,而是要用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务实态度,使其顺应时代的需要。 第二,以成败论英雄这种价值观,其可取性在于将成功与英雄联系在一起。英雄不是简简单单的一个人,也不是一枚英雄像章, 更不是一个冷冰冰的墓碑。它所代表的是一种精神的象征,是民族的旗帜与国民的榜样。 第三,以成败论英雄的可取性还表现在它具有广泛的现实意义。因为作为一种价值观,它鼓励全社会学习英雄,追求成功。
2023-09-06 19:27:321

“不以成败论英雄”是什么意思?

“不以成败论英雄”意思是不能因事业的成功或失败来判断是不是英雄;不能通过是成功多还是失败多来判断一个人是不是真的英雄。【注音】:bù yǐ chéng bài lùn yīng xióng英雄是一种你可以在他身上寻找到激励你奋斗,发现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价值或者让你惋惜让你为之情动的人。所以我们往往先认定他是英雄,其次才看他是否成功,成功了多少。英雄不一定是最后的成功者,最后的成功者不一定是英雄。英雄一定是活在我们心中,激起你某种情绪的人。相近的词语有英雄不问出处、英雄不论出身低。“不以成败论英雄”说的是项羽。这位西楚霸王征战一生,战功无数,然而人们更多记住的还是垓下之围的四面楚歌,是他跟虞姬的生死别离,是他的无颜见江东父老而自刎的大丈夫气概。对于项羽的英雄气概,民间曾有很多传说。据说项羽在乌江边自刎之后躯体站立不倒,直到刘邦来到江边对他拜了几拜,这位英雄才轰然倒下。
2023-09-06 19:27:531

“不以成败论英雄”出自那个典故.能举个例子吗

“宜江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可见人们对项羽的评价大都是毁大于赞。历史是胜利者写成的。正所谓“成者王侯,败者寇”。胜利者总会在得胜以后得到人们的大唱赞歌,甚至写进历史。而对失败者却是文诛笔伐,甚至写进历史,也只是用于衬托的氛围。“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还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刘邦成就一代霸业的自然欣慰。但若不是他的善于心计,若不是他的心恨手辣,若不是他得时占利……但历史的车轮还是选择了他。而项羽呢?却在人们谈笑中嘲讽。 遥想项王当年,将门虎子,英雄盖世。与其叔父项梁在风雨飘摇。秦将倾的乱世中,揭竿而起。率八千江东子弟,纵横驰骋,旌麾所向,敌人望风披靡。大小数十战。战必胜,攻必克。钜鹿一战,破釜沉舟,以一敌十。更是惊天地,而刘邦——市井之徒,鸡鸣狗盗之辈,生平别所长,蝇营狗苟,趁项王正与秦军主力做殊死之争之机,趁虚而入,先行占据关中,为收买人心,又假惺惺约法三章。一改平日贪财好色的老毛病,图谋不轨。直到项王一举扫荡秦朝余孽,挥戈直逼咸阳,兵临城下。方才从美梦中惊醒,慌忙屈膝求和。鸿门宴上先是以卑鄙手段收买项王左右,复又巧言令色,骗取项王怜惜。最后竟借上厕所一机逃之夭夭。当项羽签下鸿沟之盟。方欲回师之时。刘邦却追尾而来。最后一代英雄竟落得个自刎乌江的凄惨结局。 曾记得电影《西楚霸王》中项羽的自述“就算回到江东,江东父老怜惜我,尊我为王。我又有何面目去面对江东父老呢?”《四面楚歌》是最令人痛心之处,项羽垓下被围时曾吟“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由此联想到前文刘邦衣锦还乡时所以吟的“大风起兮云飞扬,……安得猛士兮守四方”一个英雄末路,日暮途穷,一个小人得志,趾高气昂。 成王败寇 ”这是颠之不破的千古真理,无论你生前是如何的意气风发,挥斥方逎。义气为重,刚愎自用,不听劝阻是导致现羽失败的几大原因之一。若不是他在鸿们宴上放走刘邦,若不是他听信刘邦的一面之词,若不是他在乌江边以身成仁``````太多的若不是,不过最终他还是失败了,历史的车轮没有选择他。项羽临走时的悲怆,在他的诗中表现的淋漓尽致。但项羽的事迹,则是以后议论历史的热门话题了。唐朝的杜牧在他的诗中曾曰: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对项羽的杀身成仁有是另一种体会。而李清照在看到南宋苟安于江南时也曾作诗曰:生当做人杰,死矣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诗中又是对项羽的一种推崇之情。 项羽暴躁、易怒,但敢作敢当, 项羽贪功、好色,但快意恩仇, 项羽残忍、肤浅,但气势昂扬, 项羽短视、失败,但直面人生, 在司马迁的笔下,项羽是一位既勇猛又豪爽的英雄。他虽然失败了,但他的见义勇为、敢作敢当、光明磊落的品格,成为人们心目中英雄的典范,使人永怀不忘。 力拔万钧震群雄, 横扫千军毁秦宫。 为何楚歌起四面, 只因鸿门放沛公。 “古来英雄谁能而?”孟德这一句称赞诗句,项羽是否能当此一称呢…………
2023-09-06 19:28:031

为什么不以成败论英雄啊!很不赞同!

不以成败论英雄 不以成败论英雄,荆轲是英雄,秦始皇是英雄。荆轲刺秦失败,是失败的英雄;秦始皇统一了六国,是成功的英雄,他们都是英雄。 荆轲是死了的英雄,秦始皇是活着的英雄,可是还是谁也不免一死。荆轲的英雄很容易做,只要勇于死,只要是刺杀秦始皇,无论成败与否,他都会是英雄,秦始皇成就了荆轲,荆轲只是面对秦始皇一个人的英雄,‘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就这末简单。现在叫恐怖主义,自杀式袭击,可惜那时节没炸弹,不然秦始皇就不是英雄了,现阶段还没有人说刺客是英雄,因为现阶段已经没有了司马迁,这就是司马迁的伟大,一个不惧怕汉武帝的英雄,可是没人说他是英雄,历史就是这麼怪,但是司马迁的名子比汉武帝还响亮。 秦始皇的英雄很难作,因为他必须 项羽是许多人心目中的英雄,光明磊落的形象远不是老奸巨滑的刘邦可比,就是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也充满了万丈豪情,“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他也被许多人在辩论时作为“不以成败论英雄”的重要论据,但不要忘了,“不以成败论英雄”不是评判是不是英雄的标准。而是评价英雄的标准,也就是说,只有当一个人成为英雄时,人们才不用“成败”来评价他,而他必须取得成功之后大家才会认同他英雄的地位。项羽虽然败走乌江,但他破釜沉舟,力克强秦,被诸侯奉为西楚霸王,为天下诸侯之首,声威震于华夏,令人只能膝行向前。这不叫成功,什么才是成功呢?现在,这句话已经成了许多人不思进取,安于现状的理由:反正“不以成败论英雄”吗,那么我的失败也是可以原谅的。可是别忘了,你还不是没有成功,你还不是英雄!现代社会的竞争日益激烈,给每个人的时间和机会都是有限的,没有人会有足够的耐心让你一次又一次地去尝试,去失败,君不见多少大牌球星因此沉沦吗?有许多事情只能成功,不能失败,“不成功,便成仁”,如果说高考的一时失手只是失去了一年的时间的话,那么以后的一念之差就会让人遗憾终身,甚至毁了一个人的一生!也许你会说这岂不是太残酷了?但是在适者生存,物竞天则的自然界(也包括人类社会),这是最有效也是唯一的选择标准。只有成功才能确保你不被自然淘汰,即使是威风八面的楚霸王,失败后也只能自刎乌江。勇敢地面对现实,努力去争取成功吧!——难道只有成功才能使自己生存?这里牵扯到一个什么是成功的问题,同一件事,对他是成功,对你可能是失败。争取的只是属于自己的成功,只要达到自己的目标,就是成功!乌江边上,项羽的长发在风中飘起,他身旁的士兵已不是他出生入死的弟兄,而是刘邦的军队。弟兄们是他带出来的,可他一个也带不回去,无颜以见江东父老。如果在鸿门宴上,项羽能狠下心来杀了刘邦,也许结局就大大的不同了。可身为领导者的他有太多太多的弱点了,这些弱点所铸成的无情的剑是他的致命点,而项羽正是用这把剑自刎于乌江。可是到死项羽都没能明白。项羽败了,在他败给刘邦的同时,他也败给了自己……麦城内粮草全无,援兵不来,关羽只好带兵突围……北门外伏兵倾巢而出,关羽被捆,关平救援,亦被捉!所有的一切只因荆州一战关羽战败,大意是荆州。也许他有勇无谋,未能向诸葛孔明一般聪慧过人。关羽败了,在他被人所杀的同时,他败给了自己……荆轲、项羽、关羽都败给了他人,也都败给了自己。但是,荆轲是英雄,项羽是英雄,关羽亦是英雄!荆轲受太子丹厚遇重任,明知深入不测之秦是极其危险的事,但还毅然前往,直至事败仍“倚柱而笑,箕踞以骂”。荆轲刺秦并不能真正挽救燕国,他站在斗争的最前列反对秦国对山东六国的进攻。他是为报太子丹知遇之恩,士为知己者死,荆轲是英雄!为推翻暴政秦朝,项羽由一个没落贵族成为一名将领,带领他的兄弟征战沙场。巨鹿一战,项羽破釜沉舟,楚军以一当十,奋勇死战,九战九捷,大败章邯军,解了巨鹿之围。鸿门宴后,项羽向西进军,火烧秦朝宫室,并自封为西楚霸王。垓下,四面楚歌,项羽手持短剑,连杀数百汉军……“世家”项羽变成了“本纪”项羽,项羽是英雄,是个悲剧英雄。桃花灿烂,关羽桃园立誓。“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是何等的意气风发。当华佗的刀割开皮肉,他谈笑着品酒下棋;当孙权劝他投降时,他大骂孙权,不为利益所动,最后惨死于刀下。关羽对刘备的忠心,日月为证,天地可鉴。关羽是个英雄。人无完人,荆轲、项羽、关羽都曾因为自己的缺陷而酿成悲剧,但他们是英雄。
2023-09-06 19:28:141

"不以成败论英雄"的前面那句

自古风云多变幻
2023-09-06 19:28:254

高考优秀作文大全四川卷不以成败论英雄

  武功盖世,风云际会,一举成名,威服天下,主宰苍生,英雄莫敢俯视。但大起过后即大落,大喜过后即大悲。从笑傲天下,碑睨诸侯,短短四年,被迫自刎乌江,项羽不愧为悲情英雄。  项羽,字子羽,出生在一个世代将门的贵族家庭,他不愿读书,不学习击剑,更不愿学识字,只学能指挥千军万马的兵法,这为他能成为统帅,完成他灭秦的夙愿成了坚固的基础。年仅二十四岁,拥有如此的雄心壮志,如此远大的抱负,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没有理想没有抱负的人往往不能成功。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共鸣。  他的叱咤风云又重情重义,既神勇无比又亲善士兵。  秦二世二年,一个眼色,立刻拔剑杀死了殷通。混战中,以一杀百。他的果断,他的勇猛不得不使我震惊。“梁乃召故所知豪吏,谕以为所为起大事”他出色的表现在司马迁眼中也得到了充分的肯定。这位光明磊落的千古义士令我颤动。  “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霸王别姬的故事,无不体现到项羽柔情的一面。自古英雄爱江山,自古英雄爱美人。项羽爱江山还是爱美人?我认为他既爱江山也爱美人。  爱江山,他才南征北伐,陶醉于西楚霸王的宝座;爱美人,他才随身不离虞姬。许多人觉得项羽不应该因为美色而在四面楚歌时,不开个例会,但试问,面临生死一别的边缘,谁不珍惜与爱人共度的时光?何况项羽身后这个如此乖巧的女子,难怪得到他欢心。这出于项羽的柔情,他的重情义。这位柔情似水的猛将令我佩服。  两军对战,拼死一搏,“所当者破,所击着服,未尝败北”这十二个字是在项羽本纪里,项羽对自己的评价。项羽的一往直前,视死如归的精神,如果能在如今社会中发扬,那么会多好?地震当中如果官员也秉着这种精神,那么我想也不至于有那么多的伤亡人员。这为破釜沉舟勇往直前的灭秦功臣让我感动。  项羽对士兵的友善,对部下的关心,同甘共苦的精神,历代是多少帝王所能做到的?又是多少现代人能顾及的?无良商贩为了私欲,剥削员工的实例比比皆是,为什么就不能学习一下他的精神呢?  项羽的果断,细腻,勇猛,感悟了我。让我明白到时机是多么重要,情谊是多么的可贵,精神是多么可嘉。  但不可否认的是他的鼠目寸光,残暴不仁,妄自菲薄。虽然项羽神勇无比,但却在处理私情方面十分不谨,对于项伯私访张良,泄漏军机,项羽却没有诛杀,导致往后与刘邦在求封汉中成了忧患之处。啊!为了所谓的信任而重用无能的亲信,特别是在事业成败个人生死的重大问题上重用无能的亲信,是如此愚蠢的行为啊!  项羽在每次战争之后,必定屠城。活生生地把人埋了,人家都已经投降了,还要这样涂炭生灵,难道这值得肯定吗?这种滥杀无辜的行为难道知道赞扬吗?  刘邦,一个市井之徒,能把一代将相项羽打败,这似乎是出乎预料。但我觉得是在情理之中!项羽自伺高贵,能力超群,看不起刘邦,就是因为他的嫉恨上头,才被刘邦看准了弱点,击得他落花流水,才使贤才都归心于汉。这使我悟出一个道理,要成为英雄一定要忍耐。做人也一样,因为一时得暴躁而做出令自己后悔的事,是如此的可恨!是如此的后悔!三思而后行啊!  项羽的滥用私情,残暴,冲动,无一不警戒我,应该冷静、客观地面对每一件事,从多角度地去看每个问题,才能理性地作出选择。  在一个盛行“胜者王侯败者”的观念,竟然还有一个失败了的项羽受到如此的礼赞。他让我叹息,让我感概,让我伤感,让我敬佩。他的血性和柔情,让我挥之不去,咏之不足。他虽然像流星,在历史长河中一闪而过,但他却成了一个文化符号,被人们无数次地评价着。
2023-09-06 19:28:341

不以成败论英雄的意思

说的是项羽,他失败了,但是他是真正的英雄豪杰。就如岳飞文天祥,虽然他们身死,但得到千古传诵
2023-09-06 19:28:442

请问“不以成败论英雄”这句话怎么理解?谢谢。还有,为什么还有一种与其矛盾的说法叫做“成王败寇”呢?

一个是看手段 一个是看结果。。别忘了给我分。。。
2023-09-06 19:29:035

议论文:是否能以成败论英雄

1. 我们提倡以成败论英雄,是因为我们能够站在历史的高度,从纷繁复杂的历史现象中提取真异伪善,从而客观公正的评价英雄,加深我们对英雄的理解。我们一再强调,新的时代赋予了成败新的内涵,因此当我们看待英雄人物的时候,不应该把眼光停留在一件事或一段时间之上,而是要对英雄这一个人的成败做出判断。这样,才能够使英雄人物的形象更加丰富饱满,使英雄气概和精神得以传承和弘扬。霸王项羽的成功,不会因乌江自刎而消失,相反,他用一生书写了“力拔山兮气盖世”的豪迈与坚定;英雄荆轲的成功,不会因图穷匕首现而抹灭,相反它的勇敢与忠诚传唱了一曲“风萧萧兮易水寒”;英雄岳飞的成功,不会因风波亭受害而结束,相反,他的精忠报国,他的仰天长啸,壮怀激烈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难道对方能够说他们是失败的吗?难道他们不能够被称之为英雄吗?无边落木萧萧下,不禁长江滚滚来。无论是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还是梦回连营,醉里挑灯看剑;无论是一蓑烟雨任平生,还是留取丹心照汗青,这些英雄,无一不用他们成功的一生在历史上留下了绚烂壮丽的篇章。 2. 我们提倡应以成败论英雄,因为在论英雄的过程之中,我们可以更正由于一些具体的历史恩怨和认识人物的历史局限性,而对某些历史人物造成的理解上的偏颇。以成败论英雄,才是符合逻辑和历史事实的。 3. 我们提倡应以成败论英雄,倡导的是一种积极的价值取向。在如今这个和平年代,那些大江东去浪淘尽的千古英雄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远,人们总是在为自己的生计疲于奔命,于是物质日益丰富,精神日益匮乏,人们常常只能够像仰望星空一样,仰望那些英雄的身影。但是,英雄未必都是遥不可及的伟岸,未必都是悲惨壮烈地牺牲。以成败论英雄,我们可以看到我们身边许许多多的新时代的英雄,正披着时代的曙光出现在我们的面前。不仅忠于理想而且着眼于现实,不仅思想闪光而且脚踏实地,善于把彭湃的激情化为科学务实的作风。我们有航天英雄、抗洪英雄、抗非典英雄等等,正是这些英雄,高举着新时代的英雄主义火炬,燃起了中华民族空前的英雄豪情,奏响了我们时代嘹亮的英雄进行曲。因此,我们鼓励成功,鼓励大家学习英雄,具有现实意义。尽管,我们不能够如真龙飞腾于宇宙之间,潜伏于波涛之内。但是,作为一个人文主义者,我们倡导每一个人都能够追求成功,都能够拥有为人类的进步和正义敢为人先、敢于挑战、敢于拼搏的人文精神。而这种精神正是引领民族和人类前进的精神火炬。 我们崇拜英雄,鼓励成功,唤起大家的豪迈激情,追求属于自己的成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英雄就在灯火阑珊处。 您当前位置:东港警网>莫以成败论英雄 莫以成败论英雄 无论时光流逝、地位变迁,他从未忘记并肩战斗过的战友,哪怕是败军之将,在他心里依然是英雄。      道格拉斯·麦克阿瑟是二战中最耀眼的将星之一。他戎马一生,先后参加过两次世界大战,39岁出任西点军校校长,被誉为“西点之父”;50岁时又成为美军历史上最年轻的陆军参谋长。而他一生中最荣耀的时刻,定格在1945年9月2日,他以盟军总司令的身份主持了日军投降仪式!当他在日军投降书上签名时,竟同时掏出了五支钢笔。举世瞩目之下,他为何做出如此奇怪的举动?   他心里有个永远的痛!   1941年底,日军偷袭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时任美军总司令的麦克阿瑟驻守菲律宾,率部与日军顽强作战,但是由于美国在战争初期准备不足,加上敌众我寡,无法抵挡日军潮水般的攻势,败局几乎已定。麦克阿瑟誓与菲律宾共存亡,甚至连自杀用的手枪都准备好了,可是美国政府不想因此失去一员虎将。次年3月,在罗斯福总统的电令再三催促下,麦克阿瑟只好孤身撤离了菲律宾,前往澳大利亚接管西南战区。   一个月后,菲律宾全境沦陷,9万美军被迫向日军投降,麦克阿瑟的手下爱将温赖特将军和英军司令亚瑟少将同时被俘。这是美军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缴械投降,更是麦克阿瑟军事生涯中最惨痛的一次失败。   到达澳大利亚,麦克阿瑟依然受到了人们英雄般的欢迎,毕竟他率领美军英勇抵抗了日军那么长时间。然而,他心中一刻也没有忘掉在菲律宾遭受的奇耻大辱。他对新闻记者说:“现在我出来了,但是我将会回来!”当时美军战局不利,美国上下笼罩在悲观之中,这句话极大地鼓舞了人们抗战的信心。有人向他建议,最好能改成“我们将会回来”。但是麦克阿瑟拒绝了,坚决地说:“不,不是我们,而是我将会回来。”他要独自承担失败的耻辱。雪耻的时刻终于到来。1944年10月20日,麦克阿瑟亲率28万大军在菲律宾莱特岛进行登陆作战。当美军刚刚占领滩头阵地时,战斗依然激烈,麦克阿瑟早已迫不及待,换上一身崭新的卡其布军装,冒着枪林弹雨,蹚过没膝的海水上岸了。天上下起了倾盆大雨,有人为他打伞,被他拒绝。他站在雨中发表了讲话:“菲律宾人民,我——美国陆军五星上将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回来了……”在他脸上恣意流淌的,已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泪水,为了这一天,他已等了太久!   法西斯终于覆灭。1945年9月2日上午,日本东京湾上空阴云密布,美军密苏里战列舰上却彩旗飘扬,一派欢腾,盟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将在此主持日军投降仪式。中、苏、英、法等盟国代表及各国记者均已到场,在庄严激昂的军乐声中,麦克阿瑟登上军舰,在他身后,肃立着温赖特将军和英军司令亚瑟少将。两人当年在菲律宾战败被俘后,一直被囚禁在中国沈阳的日军战俘营,麦克阿瑟专门派人把他们接到了密苏里战列舰上。他紧紧拥抱着他们两人,动情地说道:“当年我交给你们一个烂摊子,我却独自抽身而退,你们才是真正的英雄!”两位将军感动得热泪盈眶。   麦克阿瑟首先命令日本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然后坐下,同时掏出了五支钢笔。他首先签下了自己名字的前四个字母“Doug”,把第一支钢笔赠给了温赖特将军;然后换了第二支钢笔签下“las”,回头赠给了身后的亚瑟少将;接着再用第三支钢笔签下了自己的姓“Macarthur”,这支钢笔赠给了美国国家档案馆收藏;最后两支钢笔签下了他的官衔——盟军总司令,分别赠给了他的母校西点军校和爱妻。   人们常说,莫以成败论英雄,可事实上又有多少人能够真正做到?在人生最荣耀的时刻,麦克阿瑟把两个曾经的俘虏带到身边,等于是把自己的耻辱一并公之于众,然而他毫不在乎。
2023-09-06 19:29:231

求不以成败论英雄的例子

项羽一世英雄因兵败而乌江自刎;周瑜才华横溢因病气死;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因赤壁失利而衰;英雄,是个迷人的充满魅力的称号,大千世界、芸芸众生,谁不盼望自己能成为英雄,用敌人的鲜血和生命熔铸自己的辉煌,让自己的英明能镌刻于汗青之上,留传后世,为万人传颂。然而,在战场上,单凭个人的勇武就能成为英雄吗?在面对敌人排山倒海的攻势,在面对敌人枪林箭雨的杀戮,一人之力可以力挽狂澜吗?显然不能。 ‘一将功成万骨枯",为了成就英雄的一世英明,有多少默默无闻的将士付出了他们的汗水、他们的青春、他们的热血、他们的生命。他们又得到了什么,一个头衔,一笔微薄的抚恤,一群无人照顾的孤儿寡母,他们得到的很少很少。有很多将士甚至连姓名都没有留下,他们有很多人的尸骨还流落在异乡不能回归故土。他们也曾经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啊。他们知道,自己也许就会这么默默无闻地走了,那些专为祭祀功臣良将的凌烟阁上,是绝对不可能留有他们一席之地;那些专门撰写功臣将相的丹青史册上,是绝对不可能为他们多添一笔,但是他们却甘愿为国牺牲!因为他们清楚,他们的责任就是——保家卫国。可是谁又知道他们?谁又会为他们流泪?他们活着的时候是平凡的,普通的,渺小的,不为人知的,他们的价值也许就是在于用自己的生命点燃一支火把,照亮‘英雄"前方的路。 不以成败论英雄
2023-09-06 19:29:331

2001年国际大专辩论赛 不以成败论英雄四辩辩词

反方四辩:主席,评判,大家好。今天我们一开始想谈逻辑问题,对方辩友说以成败论英雄怎么会只是一个逻辑问题呢?我方谈事实判断,对方同学说,成败论英雄怎么会只是一个事实判断呢?那么我真不知道我们今天该谈什么好了?对方辩友告诉大家说,要看到成败背后那些精神的东西。原来对方没有先去论成败论英雄,却是看成败背后的东西论英雄。那么我今天和对方辩友辩论的时候,对方辩友是不是要告诉我,是我背后的这把椅子和对方辩友在进行辩论呢?好的,我们再来看看对方同学今天告诉大家的是什么?的确,我们很理解,对方辩友今天要告诉大家的是,我们要在成功之中看出英雄的本色所在,这一点我们从不否认。但是当我们真正来论英雄的时候,看到的又是什么呢?我们先来看一看三国时的大英雄,关羽,关云长。综观关羽的一生,既有千里走单骑,又有兵败走麦城。成功之中,我们发现他的非凡才略,过人胆识,于失败之中,我们同样看到了大义凛然,威武不屈。请大家想一想,为什么成功时,失败时,我们都说关羽是一个英雄呢?这恰恰说明,英雄本色超越了成败而存在。这就像燕瘦环肥,各尽其美,正因为美本身并不以胖瘦而论。以成败论英雄,就像是以胖瘦论去美人,其结果只能是亵渎英雄,唐突佳人。今天,我方一辩已经说得很清楚了。英雄也是有血有肉的人,他既有卓越之处,也有凡人的弱点,而成败不过是一时一事的结果。决定成败结果的因素有很多,既有英雄本人的主观努力,也有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天时、地利、人和等等的客观因素。方寸之地,如何容得下东海蛟龙,成败之尺又如何评判得出惊天动地的英雄气概呢?正因为如此,当文天祥、史可法,一路兵败如山倒,仍然奋然抗争时,没有人会说他们不是英雄。当斯巴达克斯和他的战友们面对强大的罗马军团流尽最后一滴鲜血的时候,没有人会说他们不是英雄。当苏格兰的华莱士临刑之前高呼自由二字的时候,高尚的人们将无法抑制他们激动的泪水。然而,当成败成为评判英雄的尺度时,英雄身上那种崇高的精神品质就会被我们淡忘了。当成功成为衡量英雄的标准时,手段就变得无关紧要。于是,卑鄙成为卑鄙者的通行证,而高尚只能成为高尚者的墓志铭。如此急功近利,不择手段的英雄观对于当今工具理性膨胀,人文精神衰微的现实社会来说,到底是会纯化我们的道德,还是会泯灭我们的良知,不是一目了然吗?以成败论英雄,看得见英雄的功业,看不见英雄的气节;看得见英雄的意气风发,看不见英雄的怆然失意;看得见功成名就的正剧英雄,却看不见壮志未酬的悲剧英雄。今天,我们呼唤英雄,是因为英雄身上寄托了我们崇高的情感,我们景仰英雄,是因为英雄身上凝聚着我们超越平庸的理想。当我们面对着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的瑰丽景象时,会深深地为大自然雄浑的气势所感动。同样,当我们面对着悲歌慷慨,壮怀激烈的英雄事迹时,又会被英雄身上那种超越成败的恢弘气度所折服。古往今来,英雄之气于天地之间驰骋,在不同的境遇中演化出无穷的故事,或~慷慨激昂,或悲壮雄浑,然而不变的是英雄身上那种超越成败的杰出的才能与品质,非凡的胆略与豪情。“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而当是非成败转头成空,最终留下的,是一段激昂与天地之间,不能为成败所论的英雄气概。谢谢。正方四辩:谢谢主席,大家好。对方四辩果然妙语连珠,在下佩服佩服,不过佩服归佩服,错误还是要指出的。俗语说,“自古英雄出少年”,为什么?因为“初生牛犊不怕虎”,为什么?因为他们体现的正是一种追求成功的价值取向。然而今天对方辩友看英雄,是只看事实,不看价值。他们要论证的是一个不可取性,也就是说无论从事实角度还是价值角度来看,以成败论英雄都是不可取的,可是今天对方辩友不但没有论证不可取性,还一度陷入一个事实判断的泥潭,不能自拔。以成败论英雄,作为一种事实判断是否正确和他作为一种价值判断是否可取,根本是两码事,即使是单从事实判断的角度来看,以成败论英雄也并不是不可取的。因为英雄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乃至对不同的个人都有不同的定义,我们无法找到一个完美的评判标准,可是不完美就等于不可取吗?更何况以成败论英雄,已经不止是衡量英雄那么简单,时至今日,它更是一种价值观。请问以成败论英雄,是否鼓励成功?如果是的话,这种价值取向是不是我们社会所需要的,需要的话,那为什么不可取呢?如果对方辩友今天硬要说不的话,是不是要告诉我们,鼓励失败才是我们社会所需要的,接着对方辩友总算恍然大悟,明白了它是一种价值取向,然后就问我们,如果它带来功利主义,带来不正当竞争该怎么办?难道对方辩友真的天真的认为,我们这个世界只有鼓励追求成功这一种价值观吗?那么我们所提倡的理性、良知、真善美上哪儿去了呢?难道人类会为了追求一种价值观而抛弃其他所有的价值观吗?今天我方认为以成败论英雄这种价值观是可取的,是因为首先它符合人的本性,人是追求意义的动物,而成功则是对这种意义最好的诠释之一,没有人不渴望突破,没有人不希望成功,因为这是发自内心的向往,从钻木取火到四大发明,再到今天的互联网和基因技术,这无疑不是人类渴求突破和超越的结果。我们怎能逆性而为?只有鼓励成功,才能渴求突破,渴求突破才能超越自身,超越自身才能使生命张扬。第二,以成败论英雄,可以促进社会进步。失败的教训固然可贵,可是进步还是要靠成功来达至。一个社会决不是由一群失败者来建设的,社会的进步是由无数个人的成功累积起来的。当然我们并不藐视失败者,因为,他们曾经朝着成功的方向努力过;我们也不会否定失败者,因为,我们会鼓励他们继续努力,争取成功。只有当争取成功的信念深深印在每个人的脑海中,人才会去追求成功,社会才会因此不断向前发展。第三,以成败论英雄,有利于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个人价值游离于社会价值之外,就可能沦为一己私利,而缺少了个人价值的社会价值也只是徒有虚名。以成败论英雄,正是将个人意义中的成败,与社会意义中的英雄,紧密地结合在了一起。人是社会的人,社会是人的社会,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才是个人发展的最高目标和社会前进的原动力。新的时代,赋予了成败新的内涵,新的世纪给予了英雄新的使命,只有追求成功的英雄,才是一个时代的强者,只有藐视失败的英雄,才是一个民族的脊梁。谢谢。
2023-09-06 19:29:431

如何理解“莫以成败论英雄”这句话

过去并不等于未来,过去的已经过去,重要的是现在,你要成功。
2023-09-06 19:30:042

不以成败论英雄

--《项羽本纪》读书心得 中华民族的历史源远流长,翻开司马迁著述的《史记》,它颤动着我的心灵。 其中《项羽本纪》更令我对项羽有了很深的感触。 武功盖世,风云际会,一举成名,威服天下,主宰苍生,英雄莫敢俯视。但大起过后即大落,大喜过后即大悲。从笑傲天下,碑睨诸侯,短短四年,被迫自刎乌江,项羽不愧为悲情英雄。 项羽,字子羽,出生在一个世代将门的贵族家庭,他不愿读书,不学习击剑,更不愿学识字,只学能指挥千军万马的兵法,这为他能成为统帅,完成他灭秦的夙愿成了坚固的基础。年仅二十四岁,拥有如此的雄心壮志,如此远大的抱负,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没有理想没有抱负的人往往不能成功。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共鸣。 他的叱咤风云又重情重义,既神勇无比又亲善士兵。 秦二世二年,一个眼色,立刻拔剑杀死了殷通。混战中,以一杀百。他的果断,他的勇猛不得不使我震惊。“梁乃召故所知豪吏,谕以为所为起大事”他出色的表现在司马迁眼中也得到了充分的肯定。这位光明磊落的千古义士令我颤动。 “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霸王别姬的故事,无不体现到项羽柔情的"一面。自古英雄爱江山,自古英雄爱美人。项羽爱江山还是爱美人?我认为他既爱江山也爱美人。 爱江山,他才南征北伐,陶醉于西楚霸王的宝座;爱美人,他才随身不离虞姬。许多人觉得项羽不应该因为美色而在四面楚歌时,不开个例会,但试问,面临生死一别的边缘,谁不珍惜与爱人共度的时光?何况项羽身后这个如此乖巧的女子,难怪得到他欢心。这出于项羽的柔情,他的重情义。这位柔情似水的猛将令我佩服。 两军对战,拼死一搏,“所当者破,所击着服,未尝败北”这十二个字是在项羽本纪里,项羽对自己的评价。项羽的一往直前,视死如归的精神,如果能在如今社会中发扬,那么会多好?地震当中如果官员也秉着这种精神,那么我想也不至于有那么多的伤亡人员。这为破釜沉舟勇往直前的灭秦功臣让我感动。 项羽对士兵的友善,对部下的关心,同甘共苦的精神,历代是多少帝王所能做到的?又是多少现代人能顾及的?无良商贩为了私欲,剥削员工的实例比比皆是,为什么就不能学习一下他的精神呢? 项羽的果断,细腻,勇猛,感悟了我。让我明白到时机是多么重要,情谊是多么的可贵,精神是多么可嘉。 但不可否认的是他的鼠目寸光,残暴不仁,妄自菲薄。 虽然项羽神勇无比,但却在处理私情方面十分不谨,对于项伯私访张良,泄漏军机,项羽却没有诛杀,导致往后与刘邦在求封汉中成了忧患之处。啊!为了所谓的信任而重用无能的亲信,特别是在事业成败个人生死的重大问题上重用无能的亲信,是如此愚蠢的行为啊! 项羽在每次战争之后,必定屠城。活生生地把人埋了,人家都已经投降了,还要这样涂炭生灵,难道这值得肯定吗?这种滥杀无辜的行为难道知道赞扬吗? 刘邦,一个市井之徒,能把一代将相项羽打败,这似乎是出乎预料。但我觉得是在情理之中!项羽自伺高贵,能力超群,看不起刘邦,就是因为他的嫉恨上头,才被刘邦看准了弱点,击得他落花流水,才使贤才都归心于汉。这使我悟出一个道理,要成为英雄一定要忍耐。做人也一样,因为一时得暴躁而做出令自己后悔的事,是如此的可恨!是如此的后悔!三思而后行啊! 项羽的滥用私情,残暴,冲动,无一不警戒我,应该冷静、客观地面对每一件事,从多角度地去看每个问题,才能理性地作出选择。 在一个盛行“胜者王侯败者”的观念,竟然还有一个失败了的项羽受到如此的礼赞。他让我叹息,让我感概,让我伤感,让我敬佩。他的血性和柔情,让我挥之不去,咏之不足。他虽然像流星,在历史长河中一闪而过,但他却成了一个文化符号,被人们无数次地评价着。
2023-09-06 19:30:131

不以成败论英雄的上一句

不以貌取人
2023-09-06 19:30:223

哪位朋友知道“自古风云多变幻,不以成败论英雄”是谁说的

霸王别了虞姬,旧迹乌江犹存,虞姬的那一剑,舞成了千载绰约的仙姿,同时造就了“不以成败论英雄”的传世佳话,也谱写出了“用伊之柔情刻骨换取尔之豪情天纵”的千古绝唱。
2023-09-06 19:30:321

不以成败论英雄下一句

1、不以成败论英雄没有下一句。2、自古风云多变幻,不以成败论英雄。3、成语出自《庄子*盗跖》,释义:不能因事业的成功或失败来判断是不是英雄;不能通过是成功多少或失败多少来判断一个人是不是真的英雄。4、相近的词语:英雄不问出处、英雄不论出身低。
2023-09-06 19:30:401

是否能以成败论英雄作文500字

何谓英雄?英雄会知难而上,英雄会勇往直前,所以,不以成败论英雄! 诸葛孔明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自从刘备三顾茅庐后,便许下“复汉一统”的宏愿。“三气周瑜”、“智取汉中”“七擒孟获”,最终成名八阵图中。诸葛亮虽流芳百世,但“复汉一统”的宏愿未实现。有曰:“三顾频频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出世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泪满襟。”唉,虽可悲,但孔明乃英雄也!项羽不屑于死读书、学剑法,热衷于学兵法,并指着秦王说:“吾将取而代之。”谁赶比之?有志者,事竞成,百二秦关中属楚。从一界草民一跃成为西楚霸王,有“力拔山兮气盖世”的勇气,虽然自刎于乌江边,但仍然有曰:“胜败兵家事不期,包羞忍耻是男儿。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哎,虽可泣,但项羽是英雄也!韩信不屈胯下之辱,受食于漂母。天生我才必有用!他得到萧何的赏识。但萧何的推荐,没有使韩信引起刘邦的注意。而后“萧何月下追韩信”使刘邦开始重用他。韩信便造就了一个“运筹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的大将风采。虽然功成名就后被刘邦杀掉,但这位英雄帮一个草莽之辈创下大汉天下!天空不留痕迹,但鸟儿已经飞过。古今之成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有坚韧不拔之志,此外,他还要有百折不挠的精神、能屈能伸的气度、愈挫愈勇的素质和高瞻远瞩的目光。失败的英雄虽未能实现自己孜孜以求的理想,但他未雨绸缪,并且最终血肉丰满。英雄是民族的火把,他失败了也有资格永垂不朽,也是一个时代的斗士,他熄灭了仍有能量光耀千古。英雄不徒有虚名,他生死由己,成败由己,把握着自己高贵命运。
2023-09-06 19:30:511

该不该以成败论英雄

莫以成败论英雄
2023-09-06 19:3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