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一片树叶的启示 “呼——”一阵寒风刮过,我冻得瑟瑟发抖。忽然,我感到头发上有什么东西,回头一看,哇,原来是一片树叶!我不禁暗自一笑,庆幸自己不是这片树叶,这么快就结束了自己的一生。    这片树叶十分小,大约只有一元硬币那么大,我轻蔑地望了望它,随手把它扔下地,但想到它将在狂风暴雨的折磨中和人们的踩踏下会变成一点尘土,不禁觉得它的命运很可悲,几乎微不足道。   第二年春天,我和伙伴们在那片树林中玩耍。休息时,又一次回头望望这棵树,我不禁目瞪口呆:这棵树再也不像冬天时那样光秃秃的,而是枝繁叶茂、郁郁葱葱。树叶青翠欲滴,就像是用绿色的颜料染过一般,令人心旷神怡。当我惊异于它那蓬勃的生命力的时候,又想起了去年一片树叶的事,我一下子明白了,是树叶落下后变为泥土哺育了它,是落下的树叶造成它今天壮丽的风景,树叶的生命是多么的伟大啊!   见此情景,我不禁感叹万千,这不正是“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所说的一种境界吗?从此以后,我再也不敢轻视这些弱小的生命了。2 一片树叶的启示人应当谦虚地看待自然和风景。为此,固然有必要出门旅行,同大自然直接接触,或深入异乡,领略一下当地人们的生活情趣。然而,就是我们住地周围,哪怕是庭院的一木一叶,只要用心观察,有时也能深刻地领略到生命的涵义。   我注视着院子里的树木,更准确地说,是在凝望枝头上的一片树叶。而今,它泛着美丽的绿色,在夏日的阳光里闪耀着光辉。我想起当它还是幼芽的时候,我所看到的情景。那是去年初冬,就在这片新叶尚未味露的地方,吊着一片干枯的黄叶,不久就脱离了枝条飘落到地上。就在原来的枝丫上,你这幼小的坚强的嫩芽,生机勃勃地诞生了。   任凭寒风猛吹,任凭大雪纷纷,你默默等待着春天,慢慢地在体内积攒着力量。一日清晨,微雨乍晴,我看到树枝上缀满粒粒珍珠,这是一枚枚新生的幼芽凝聚着雨水闪闪发光。于是我感到百草都在催芽,春天已经临近了。   春天终于来了,万木高高兴兴地吐翠了。然而,散落在地面上的陈叶,早已腐烂化作泥土了。   你迅速长成一片嫩叶,在初夏的太阳下浮绿泛金。对于柔弱的绿叶来说,初夏,既是生机旺盛的季节,也是最易遭受害虫侵蚀的季节。幸好,你平安地迎来了暑天,而今正同伙伴们织成浓密的青荫,遮蔽着枝头。   我预测着你的未来。到了仲夏,鸣蝉将在你的浓荫下长啸,等一场台风袭过,那是树根深处秋虫的合唱,这唧唧虫声,确也能为静寂的秋夜增添不少雅趣。   你的绿意,不知不觉黯然失色了,终于变成了一片黄叶,在冷雨里垂挂着。夜来秋风敲窗,第二天早晨起来,树枝上已经消失了你的踪影。只看到你所在的那个枝丫上又冒出了一个嫩芽。等到这个幼芽绽放绿意的时候,你早已零落地下,埋在泥土之中了。   这就是自然,不光是一片树叶,生活在世界上的万物,都有一个相同的归宿。   一叶坠地,决不是毫无意义的。正是这片片黄叶,换来了整个大树的盎然生机。这一片树叶的诞生和消亡,正标志着生命在四季里的不停转化。   同样,一个人的死关系着整个人类的生。死,固然是人人所不欢迎的。但是,只要你珍爱自己的生命,同时也珍爱他人的生命,那么,当你生命渐尽,行将回归大地的时候,你应当感到庆幸。这就是我观察庭院里的一片树叶所得的启示。不,这是那么树叶向我娓娓讲叙的生死轮回的要谛。请采纳。